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建机制 扩应用 促改革,浙江省全面实施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

近年来,浙江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建设“数字浙江”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先易后难,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全面实施”原则,以群众需求为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借助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顺利开展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实施工作。截至10月底全省共有5163家单位实施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改革,累计开具33.75万张,开具金额达537.65亿元。

一、主要做法

(一)深刻领会精神,制定实施方案

坚决贯彻落实财政部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的工作部署,深刻领会推广使用电子缴款书的现实意义,第一时间制定浙江省全面推广使用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式样、编码规则、管理流程、信息共享流程、预算一体化要素目录、执收项目识别码规范和缴款识别码规范七方面内容,有效确保电子缴款书业务的规范性、一致性,与预算一体化有机衔接。

)统筹系统谋划,凝聚改革合力

按照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建立全省大集中的浙江省非税管理一体化系统。执收单位开具缴款通知书,缴款人缴款成功后自动生成电子一般缴款书,执收单位可实时了解缴款人缴款情况,及时进行催缴。实现了信息互联共享和数据收集的规范化、标准化,解决了纸质缴款书传递慢、对账难、易出错等问题,财政部门可实时监测电子缴款书开具具体情况。

(三)聚焦五项统一,强化基础工作

做好全省非税收入基础性工作,统一项目识别码,缴款识别码,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等,夯实业务基础。一是根据我省非税收入项目目录清单,开展梳理匹对工作,统一项目识别码。二是统筹负责全省政府非税收入缴款识别码赋码工作,统一缴款识别码。三是根据财政部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接口报文规范要求,对非税管理系统、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等进行适应性改造,统一电子化缴款渠道。四是充分发挥我省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和电子缴款书的整体优势,实现电子缴款书推广使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统一电子缴款书的开票方式。五是我省的电子缴款书,缴款人和执收单位可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票、浙里办APP、浙江财政非税管理系统办理查验、取票等业务,统一查验服务渠道。电子缴款书的推广应用完全遵循预算管理一体化的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能追踪征收行为、缴款行为和入账行为,从源头确保非税收缴业务信息的规范性和一致性。

(四)突出精密防护,筑牢安全基石

我省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推广工作始终将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提出确保电子文件合法有效、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和信息安全管理等三方面举措,充分发挥收缴电子化和电子缴款书的整体优势,健全安全管理机制。一是建立以国产密码为基础的电子票据全流程数据安全保护体系。二是建立完备的签章系统,该系统已通过财政部、省大数据局、省公安厅等组织的联合攻防演练。

(五)秉持为民初心,扩展社会化应用

找准数字化改革的着力点,聚焦规则重塑、流程再造、数据治理,不断完善电子缴款书改革应用体系。一是电子缴款书将原非税收入“缴款通知单”、“缴款凭证”、“非税收入票据”合并为一张具有缴款通知、财政票据、原始会计凭证三种功能为一体的财政票据,在规范征收行为、保障资金入库和维护缴款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二是通过“浙里办票”平台为缴款人提供电子票据归集、查验、下载、应用、归档等服务,实现从赋码、开具、流转、报销、入账、归档全程无纸化,为数字社会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三是电子缴款书以数字信息代替纸质票据,以电子签名代替实体签章,通过“浙里办票”平台为本省接收端试点单位统一提供符合标准的电子凭证,累计完成41 张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的全流程处理,为全国电子缴款书的社会化应用迈出坚实一步。

二、经验体会

(一)数字赋能,多跨协同,规范收缴模式

建设“非税征管系统”、“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浙里缴费)”、“浙里办票”、“浙里报账”、“浙里捐赠”等业务系统的多跨协同,推进全链条数字化、一体化、在线化运行,实现办事、缴费、取票、报销“一件事”一站式办理,构建管理规范、公开透明、流程标准、约束有力的非税收入收缴新模式。

(二)系统联动,综合集成,促进整体智治

非税征管系统实现与500多个关联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接入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34家,执收单位2万多家,建立了超大规模综合集成系统,推进统一公共支付平台与浙里办票的深度融合,全面实施应用电子缴款书,系统自动按照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生成并提供财政电子票据,协力推进整体智治。

(三)合力共进,提升绩效,完善机制保障

为做好该项工作,确保改革成效,我省自2022年8月1日起,全面取消停用纸质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同时将电子缴款书实施应用工作列入省对各级财政部门管理绩效考核评价的重点内容,有效促进省市县各级财政形成合力,在改革过程中,以更大的放、更好的管、更优的服促进对内对外整体绩效提升,确保改革质量和效率。

三、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下一步,我省将紧紧围绕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持续深化非税收缴电子化改革和继续推广实施电子缴款书,实现非税收入全流程、全链条电子化、无纸化、在线化管理,进一步提升财政治理能力。一是持续推进电子缴款书社会化应用,着力会计电子凭证改革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持续推进电子缴款书社会化应用。二是完善电子缴款书动态监控机制,依托“财政大脑”建设,提升电子缴款书运行智能监测水平,实现电子缴款书开具和应用的实时统计、异常预警、智能分析,为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