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四川财政创新举措持续提升国库库款管理绩效

         四川省财政厅紧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财政部工作要求,加强全省库款管理,全力保障重大政策有效实施。

  一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巩固实施专项库款保障管理。四川省财政厅在全国率先实施工资、基本民生和乡村振兴资金专款管理,实现专项资金“封闭管理、安全运行、精准使用”,优先足额保障财政负担工资及时发放,基本民生和乡村振兴政策等全面快速落实。2022年,创新实施留抵退税专项库款保障管理,确保资金应退尽退。

  二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库款管理统筹协调机制。成立国库库款管理、政府债券发行与国库现金运作统筹协调工作专班,加强地方债发行与库款管理统筹协调,合理控制发债进度和节奏。积极推进地方国库现金运作与库款管理统筹协调,在确保财政支付需要和财政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国库现金流量预测情况和库款余额目标区间,科学拟定并稳妥实施国库现金管理操作计划,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效益。

  三是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加强省级国库资金调度管理。进一步优化省级财政预算资金支付审核机制,助推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建立“控高防低”机制,科学统筹调度市县库款,在分类设立市县库款余额目标区间的基础上,督促库款过高地区加快支出进度,库款保障水平较低、支出预算执行进度较快地区,根据预算指标下达情况,适当加快资金调度,更加精准匹配市县实际支出需求

  四是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强化市县库款动态监测保障建立库款运行动态监机制,按日对市县库款流量、余额和支付保障等进行动态监控,市县库款保障水平低于规定标准值下限即进入预警区间,采取提示约谈和限制拨款等方式控制风险。按照“统一部署、省市协同、县级落实、动态管理”原则,督促指导市县严格财政资金拨付管理,按照支出保障序列、分轻重缓急拨付资金,统筹做好库款资金支付保障,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