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江西财政紧盯“三个方面”不断提升总会计管理水平

        2022年,江西省财政厅按照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财政总会计制度改革工作,不断夯实财政总会计基础,提升财政总会计管理水平。

  一、严格支出预算约束,规范暂付性款项管理。一是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方财政暂付款监测警示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办库〔2022〕84号)部署,建立暂付款动态监测机制、预警督导机制、核查检查机制,严格暂付款管理开展暂付款清零试点,建立市县财政暂付性款项动态清零机制,引导激励地方全面消化存量暂付性款项以落实审计监督和财会监督整改为契机,对基层存量暂付款进行摸底再排查四是严格执行财政对外借款流程,规范其他财政应收款管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清理存量借款,严控新增借款,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二、扎实做好库款管理,助力兜牢“三保”底线。一是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立健全库款保障和“三保资金监测预警机制,对库款保障水平偏低地自动预警、每日提示、按月通报二是科学精准调度库款,提高资金调度频次,加快中央直达资金特别是留抵退税补助资金、债券资金等调拨进度,债券收入入库当日即下达地方,针对部分留抵退税等原因而导致库款较低的地区予以专门支持三是探索“三保资金管理新机制,三保支出指标补录热点标识,改造基层“三保资金拨付业务流程,通过制度机制约束技术系统支撑,确保基层“三保资金兜牢兜实。

  三、深度挖掘执行数据,及时研判财经运行一是强化收支运行情况分析,加强与税务局、人民银行的密切联系,建立信息相互沟通、数据相互交流、情况相互通报的工作机制,随时掌握收入执行变化。同时,加强与业务处室、预算单位的协调配合,定期通报预算执行情况,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二是强化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充分利用总会计账务数据,密切关注财政收支数据动态情况,加强对分行业税收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等数据的分析,深入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准确把握经济运行特点,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为领导制定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