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安徽财政“五聚焦、五强化” 推动政府财务报告工作提质增效

  安徽财政精心谋划、务实创新,从严从实抓好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市县自审、省厅会审和问题整改工作,推动全省政府财务报告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聚焦方案优化,强化过程管控。制定省级集中会审工作方案,统一会审口径,细化会审规则,优化会审流程。精心设计会审工作底稿,列明市县参审资料清单,注明会审工作步骤、注意事项和纪律要求,强化会审前、会审中、会审后全过程管控。 

  二是聚焦市县自审,强化责任落实。贯彻落实财政部工作部署,结合往年审核发现的问题,深入梳理并提前下发审核要点,明确审核的具体内容、关注重点。压紧压实市级责任,督促各地关注编报薄弱环节和易发多发问题,扎实开展自评自审。 

  三是聚焦数据质量,强化报表审核。以资产负债率、收入费用率等重要财务比率为切入点、突破口,加大对货币资金、股权投资、公共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PPP项目资产等报表项目完整性、准确性的审核力度。将部分市县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纳入省级会审范围,通过设计数据对照表,提升与财政总决算、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地方政府债务统计报告等报表数据的衔接性。 

  四是聚焦附注内容,强化依规编制。严格遵循《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办法(试行)》及其操作指南,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报表附注,原则上应与政府财政、各部门和其他被合并主体的财务报表附注相衔接,对不符合要求的,督促其查明原因、修改完善,确保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真实、合规。 

         五是聚焦人才培养,强化梯队建设。从省级和地市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政府财务报告编审人才库,在库人员深度参与政府财务报告集中会审、疑难会诊和课题研究,为全省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坚持以审代训,注重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帮助新进人员和薄弱地区快速掌握编制技能,促进全省政府财务报告编审水平整体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