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政府债券管理>国债管理工作动态

中国国债正式纳入富时国债指数 国债市场对外开放取得显著进展

2021年10月29日 来源:国库司

  2021年10月29日,中国国债正式纳入富时全球国债指数(WGBI)。这标志着继2019年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2020年纳入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后,我国国债被全球三大主流债券指数尽数纳入,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我国政府债券市场改革开放成果的认同。

  长期以来,财政部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国债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促进国债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强国债一级市场建设,逐步优化国债期限品种结构,提前对外公布国债发行计划,不断提升国债管理透明度;记账式国债全部电子化招标发行,市场化发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积极吸收外资银行加入国债承销团,给予境外投资者税收优惠等国民待遇。二是持续推动国债市场流动性提升,采取国债续发行、预发行技术,建立国债做市支持机制,健全国债期货等衍生品市场建设,国债市场运行效率不断提高,流动性逐年提升,2020年记账式国债换手率达2.38,跻身亚洲前列。三是注重国债收益率曲线建设,2014年起财政部在门户网站官方编制公布关键期限国债收益率曲线,其后不断向短端和长端延伸及优化,目前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完整涵盖3个月至30年等主要期限,努力发挥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基准定价功能。四是提升债市基础设施跨境服务水平,与相关部门一道拓展全球通、债券通等外资投资渠道,不断优化国债开户结算流程,外资入市便利度大幅提升。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国债恢复发行40周年,下一步我们将总结经验,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继续落实外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税收优惠政策,完善风险防范机制,进一步有序推动外资参与我国债券市场,促进国债市场更高质量对外开放,打造与我国经济体量相匹配的安全高效的大国国债市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