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数据

2008年1-7月全国财政收入达到四万亿元

  全国财政收入情况

  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073.52亿元,同比增长16.5%,增速比6月份回落14.2个百分点。1-7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40881.71亿元,同比增长30.5%,增幅比上半年回落2.8个百分点。

  分税种看,1-7月累计,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22.4%,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18%,营业税同比增长24.2%,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31.5%,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4.7%,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增长36.5%,关税同比增长39.8%。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共完成33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退207亿元,相应体现为减收。

  全国财政支出情况

  7月份全国财政支出4561.44亿元,同比增长40.9%。1-7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27443.46亿元,同比增长29.7%。全国财政支出及时拨付,有效保障了抗灾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和各项重点支出的需要。

  1-7月,财政支出增长较快的项目主要是:环境保护支出同比增长9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46.5%,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43.8%,农林水事务支出同比增长37.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同比增长35.1%,医疗卫生支出同比增长34.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同比增长26.8%,教育支出同比增长23.7%。

  前7个月,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是在国民经济稳定较快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的。同时,也有一些特殊的增收因素,主要是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增收较多以及一些政策调整翘尾增收等。但受前期拉动增收的一些特殊因素消失和相关税收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7月份财政收入增长已大幅下滑,预计后几个月收入可能延续7月份增幅较低的态势。同时,支出压力加大,特别是稳定物价、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新增支出较多,财政收支紧张形势不容忽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08年0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