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以支付电子化为契机推动国库管理现代化

——王鹏副主任在2019年6月12日国库集中收付电子化管理及大数据应用培训班上的讲话节选

  近年来,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6个省级、305个地市(占全国地市级的91%)、1500个区县(占全国区县级的53%)实施了支付电子化管理,河北、云南率先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安徽、江西、湖北、海南、重庆、贵州、宁夏实现了省市县(区)三级全覆盖。按照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2017年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地方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工作的通知》,有条件的地区在2018年年底前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省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深入推进,早日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 

  一、以支付电子化管理为支撑  有效发挥国库基础保障作用 

  财政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实施6年来,将现代管理理念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建立了新支付流程、完善了资金监管方式,有力保障了财政资金安全,大幅提升了资金支付效率,促进了国库基础保障作用的发挥。 

  (一)大幅提升国库风险防控水平。财政国库管理作为财政管理的基础,必须严防内部外部风险,切实维护财政资金安全。支付电子化管理结合新技术理念,在业务上实现链条式管理,在技术上引入电子签名,建立了全新的资金支付流程,实现了四个转变,即由人工审核向自动化审核转变,由手工对账向自动化对账转变,由人工报表向信息自动化收集转变,从半自动监控向智能化监控转变。这种由机器的转变完善了内控机制,有效防范了内部风险发生。同时,财政资金联系着政府的各个部门,联系着社会上的千家万户,电子化的实施,使财政部门记录和控制的支付信息由级向亿级发展,促使财政部门更加有能力洞察政府各个部门的支出行为,加强对经济运行走势的研判,防范外部风险对国库收支可能造成的冲击 

  (二)充分发挥国库服务保障功能。近年来,国务院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打造不打烊的数字政府。实施支付电子化管理方便了广大预算单位,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预算单位不再需要逐笔打印、手工签章、往返跑单,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支付业务,减少了人力物力消耗,大幅提升了行政效能。 

  (三)规范预算单位的财务行为。支付电子化形成了预算单位、财政、代理银行完整的管理链条,体现严格的分权制衡原则,按照不相容岗位不能由一人兼任的要求,实现操作岗、管理岗的之间的相互分离和相互制约,将内控制度固化其中,有效规范了预算单位财务行为。单位通过实施电子化建立了信息传递及时、资金流向清晰、对账简单、查询方便的资金支付新机制,财务人员不仅可以了解本部门资金运行情况,还可实时掌握下属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 

  二、以支付电子化驱动国库转型  推动国库管理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迫切需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改变管理方式,破解改革难题,助力财政治理能力提升。财政部党组近期提出通过推进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建设,解决当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预算执行是预算管理的重要内容,国库部门应以电子化为基础,驱动国库转型,推动实现国库管理现代化,推进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经济发展跨越关口、实现高质量发展履好职尽好责。 

  (一)开展国库数据资源利用,发挥决策支撑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如何抓住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有效开展国库大数据应用,切实发挥财政的决策支撑作用是关键。通过实施电子化管理,全国各级财政部门统一了国库支付业务标准,大量明细化程度高、业务标准统一的数据积累在电子凭证库中,初步形成了国库数据资源池,为开展国库大数据应用奠定了基础。各省份应适时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建立数据驱动型的工作机制,依托电子凭证库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国库数据收集工作,实现动态获取下级国库部门的生产数据,结合业务管理需要深度挖掘数据价值,辅助科学决策,使国库数据转化成真正的生产力 

  (二)细化支付信息反馈,促进预算管理水平提升。预算执行是预算管理的重要环节,执行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上述目标的实现。各省份应充分利用近几年支付电子化取得的成果,细化支付信息反馈,促进预算管理水平提升。一是依托现有标准规范实现指标追踪。标准化是电子化管理的核心,目前,《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接口报文规范》已在全国各级财政部门、人民银行、代理银行广泛应用,已成为各方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的重要依据。《报文规范》在支付凭证明细信息中已包含业务追溯识别码,各地应启用该字段记录中央指标、地方指标信息,使得每笔支付信息都能明确标识出指标使用的具体情况,以最小成本实现指标的动态反馈。二是细化执行信息反馈,增加绩效相关要素。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研究在资金支付环节增加绩效管理要素,实现绩效指标自动收集,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加强绩效约束作用,推进建立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 

  (三)加强省级集中部署,落实集约化管理要求。财政部近期印发了《财政信息系统集中化推进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按照省级统建统管、系统集中统一的思路,推进主要业务系统的省级应用大集中,并逐步扩展覆盖市县的主体业务的工作目标。各省份财政部门应在推进信息系统省级集中的同时,开展支付电子化相关软硬件在省级的集中部署和统建统管,按照先立后破的原则,积极稳妥做好软硬件迁移工作。 

  三、深入推进支付电子化管理  推动国库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支付电子化不仅是国库重要的信息化支撑,更是推动实现国库现代化的有效手段。各省级财政部门应加强组织领导,树立电子化管理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咬定青山不放松,深入推进支付电子化管理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国库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推进支付电子化管理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业务部门要总牵头,和技术部门共同配合,做好部署实施工作中的业务协调和技术指导 

  (二)重视队伍建设。省级国库部门要适应新时代对支付电子化管理工作的新要求,聚焦新知识,扩展新渠道。一方面,加强对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信息化前沿知识的培训;另一方面,加强与其他省市的经验交流与成果共享,培养既了解财政业务,又掌握新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确保大集中模式下电子化管理工作具有优秀稳定的人才保障。 

  (三)敢于解放思想。支付电子化管理是一项开拓性和创新型的工作,各省份财政部门在实施过程中要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扎实推进电子化各项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