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陕西省融合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深入推进 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工作

陕西省稳步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和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全省推广工作,探索推进非税系统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融合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目前“陕西省非税暨票据管理一体化平台”总体运行平稳、非税管理效率有效提升。

一、领导重视,稳步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各项工作

陕西省财政厅高度重视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工作,坚持一体化思想高起点谋划系统建设,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制度建设,创新推动网上全流程办理非税业务,确保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一是统筹推进非税平台建设工作厅党组高度重视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工作,厅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非税系统建设工作,厅长和分管厅长多次对非税改革工作作出明确要求,确立财政为主,一体化建设的思路,格按照财政部“两码一通道”标准“非税管理、票据管理、统一支付平台”为一体的非税系统,非税资金在代理银行待解缴科目中完成缴款、清分、缴库、退库操作,实现资金直缴国库,提高缴库效率二是完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省财政厅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协同研究制定与电子化改革相配套的《陕西省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办法》,对非税收入收缴账户管理、收缴管理、票据管理、退付管理等业务进行明确,重点在收缴管理、退付管理中增加通过“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第三方支付线上收缴、线上退付等内容,为各级开展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提供依据。三是创新非税全流程网上管理根据职责分工将业务处室管理职能嵌入非税平台,建立健全分工协作、相互配合的内部工作机制。非税项目审批挂接、票据申领、单位和用户变更实现全程线上办。建立健全非税收入项目库,确保收费项目的准确性,纳入项目库的非税项目可由执收单位在系统中进行选择挂接,逐级审批,实现项目库外无收入。  

二、协同推进,快速部署“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根据财政部关于推广使用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的通知要求,迅速开展系统开发、联调测试、试点推广工作,经过全省共同努力,省电子缴款书工作推广于6月底前实现全省覆盖。截至9月30日,全省共开出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450余万张。一是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厅领导高度重视“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以下简称电子缴款书)全省推广工作,建立以国库处为主,综合处、信息处、收费处业务主管为主要成员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工作协调会,对接方案、确定细节,分工协作,确保了方案制定、系统开发、推广实施等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二是采取点线面结合方式推进全省覆盖确保系统支持分区划、分单位逐步推进的基础上,确立“以点带线、以线扩面、逐步覆盖”的步骤,先在省级试点积累经验、发现解决问题、优化管理流程,将全省11个地市分三批建立试点工作群,成员由厅内相关处室、市县相关科股及市县试点单位组成,市县试点成功后,依托地市进行推广,省厅重点做好“进展通报、技术保障、信息宣传”等工作,通过宣传地市好的经验做法,达到调动地市积极性的目的,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全省覆盖的目标。三是加强技术保障和人员培训。电子缴款书推广工作技术保障同步跟进,确保每个地市缴款书推广工作均有技术保障人员。充分利用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组织省市县开展电子缴款书业务培训,重点培训电子缴款书开具、申领、缴销等业务流程,将培训教案、视频通过微信群、QQ群、门户网站进行分享,切实提高各级财政部门和执收单位的业务水平

三、加强对接,非税平台与相关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取得积极进展

陕西省积极推进非税平台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进非税平台与税务系统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推进非税平台与交警12123APP直连,有效解决群众通过手机缴纳公安交警收费问题。一是非税教育专户资金纳入一体化实行电子化管理。对标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研究制定业务流程和管控规则,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等环节形成标准规范的电子化业务流程,单位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发起资金支付申请,通过预算指标和账户余额双重校验后,商业银行完成支付并于与财政专户进行清算,实现教育专户资金收缴、审批、核算全流程线上一体化管理,彻底打通教育收费资金管理的“最后一公里”。二是财税部门信息共享更加稳定。积极与省税务局沟通,认真筹划、密切协作,多次召开协调会,拟定采用中间库方式实现信息共享,由省税务局T+1日将赋码后的计征、缴款、入退库等信息上传至“数据交互平台”,再由非税平台到“数据交互平台”中间表中获取数据,通过非税平台查询汇总,分析应用。目前,财税非税信息共享和数据交互运行平稳,为全口径分析非税收入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公安交警网上缴费更加便民。把解决公安交警便民缴费作为重点,积极与省交警总队协同配合,全面深化公安交管业务网上办理,实现非税平台与交管12123APP直联,非税收入资金直接通过银行待解缴科目缴入金库,自动清分和多渠道退付,提高缴款、清分、退付效率,目前已实现车驾管和交通罚没项目全覆盖,该成果被选定为陕西省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

四、下一步打算

  陕西省财政厅将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学习借鉴兄弟省份好的经验做法。一是继续加强与预算编制、指标核算、债务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等系统深度融合、数据共享,进一步发挥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作为财政收入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二是加强非税收入收缴的动态监控,完善各类非税收入报表查询、监测体系,通过分析跟踪收缴数据,对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乱收费等违规问题进行监测和预警,提高非税收入管理能力。三是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有关要求,加强与各级执收单位沟通协作,推进更多的非税平台对接案例落实落地,变部门汇缴为群众直缴,进一步提高缴款效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