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浙江财政多措并举 促进银行账户管理质量提升

  近年来,浙江省财政厅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以及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化改革的要求,强化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数字化管理工作,利用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系统实现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安全、规范、精简、透明运行,构筑起财政资金安全的“防护网”。

  一、建章立制定职责,构建监管框架体系。浙江省财政厅联合人行杭州中心支行修订完善《浙江省省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财政部门、人民银行各自的监管职责,监管对象和监管范围,对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实行分类分级管理,从制度层面构建起“双部门”“双分类”的监管框架体系,引入公开招投标方式选择开户银行,做到账户管理公开、透明、规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对标一体化要求,迭代研发信息系统。按照“安全、规范、高效”的原则,省财政厅成立工作专班,梳理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业务需求,开发信息系统。根据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有关银行账户管理工作的要求,及时完善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迭代升级系统,实现全省大集中部署,平稳对接一体化系统相关模块,通过系统实时掌握全省单位银行账户信息,实现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动态管理。

  三、践行“最多跑一次”,着力提升服务水平。重新梳理单位账户管理业务流程、简化申请材料,推行全面“网办”,各级预算单位在线办理银行账户开立、变更、撤销、备案和年检等业务,全程无纸化,无需再到财政部门办理手续。此项改革极大地方便了单位财务人员,由原先的多次跑变为“最多跑一次”。在此基础上,通过浙江省政府移动政务办公平台“浙政钉”,开发移动端应用服务,实现“掌办、秒办”。

  四、账户规范透明,监管便捷高效。通过银行账户管理系统,预算单位、主管部门、财政部门的所有审核数据及相关文件依据全部储存在系统中,保证账户信息完整、规范。为每个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建立电子档案,方便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随时查阅、下载,使账户历史资料查询更便捷与高效。借助系统数据,省财政厅加强单位账户监管,利用数据分析比对,及时发现问题,2019年至今,省本级清理整顿撤销各类单位银行账户1300余个,强化单位账户管理的刚性约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