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山西财政坚持多维创新 构建国库管理新格局

  今年以来面对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与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双重因素叠加影响山西省财政厅紧紧围绕落实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和科学化工作要求统筹谋划“库款管理”、“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等国库业务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管理手段的改革创新以提升国库政策和运行机制的不断完善和逐步落实筑牢全省财政的坚实基础。

  一、创新库款管理模式全面激活财政库款统筹保障效能

  一是加强领导构建长效管理机制规范政策引导。山西省财政厅高度重视“三保”工作“三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严格按照财政部部署和要求重点从“保工资”发放、优化资金调度、动态监测走势、风险预警管理等方面健全完善财政库款管理机制今年4月印发《山西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库款管理机制的通知》从制度层面落实全省各级财政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支付管理提升库款管理水平构建保障基层“三保”支出长效机制。

  二是加强分析强化运行动态监测防范支付风险。深度挖掘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优势通过推进系统对接按日监测全省库款流量和余额情况加强库款运行动态监测和相关数据关联分析指导全省各地库款科学统筹安排。针对库款保障能力和保障水平“预警”提示的县区深入了解分析主要影响因素重点追踪持续紧张地区库款保障水平变化趋势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要防范“三保”支付风险确保风险早发现、早处理。

  三是加强管理细化库款风险预警精准资金调度。加大信息化建设实行库款保障能力日预警、库款保障水平月预警关注。根据预警级别提示点对点下发警示函关注),督促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财政库款平稳运行坚决兜牢“三保”底线。统筹考虑年度预算、实际用款需求等因素分区间、分批次灵活调度资金“三保”支付保障压力大财政资金周转困难的县区适时启动应急调度资金对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县区直接调度资金切实守牢“三保”底线。

  四是加强关注建立重点关注名单强化发放统计。压实“保工资”主体责任结合各县区库款保障水平、暂付款“清存控增”等情况建立“重点关注名单”要求纳入名单的县级财政部门合理安排支出优先保障工资发放守牢基层“保工资”底线。强化工资发放信息统计建立县级财政工资发放情况报告制度要求县级财政在工资发放完成后第一时间上报有关情况通过统计分析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力争做到从资金源头到使用末端的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控及时防范化解“保工资”运行风险。

  二、聚焦“数字赋能”理念全面提升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效能

  一是以“放”赋予单位更多自主权。根据账户性质及用途将省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分审批、备案两类区别管理。审批类账户由省财政厅审批后开立及变更备案类账户由预算单位按照相关规定自行开立后报备给予更多自主权。

  二是以“管”构建账户管理制度体系。为进一步规范省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省财政厅联合相关部门印发《省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办法》对省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开立、使用、变更、撤销及年检提出明确规定进一步明确各主管部门、监督检查机构管理职责初步构建起银行账户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责任体系。

  三是以“服”减轻单位工作负担。推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全流程“线上办”。账户信息申报、审核、年检报告全流程线上传递、系统留痕有效减轻预算单位特别是市县法检两院工作负担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开展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直播培训。结合审计关注焦点围绕账户管理制度、日常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及年检流程进行讲解直播互动直达法检基层获得参训单位普遍好评。

  四是以“效”严把单位账户年检关。分基层预算单位申报、主管部门初审汇总、财政部门审核三个步骤对账户信息逐一进行比对筛选审核。严把账户年检“8个是否”关是否存在未经省财政厅批准擅自开立和使用的审批类银行账户是否存在已开立但未在省财政厅备案的银行账户是否存在户名、开户行、账号、账户类型等信息已发生变更或已办理销户手续但未在省财政厅备案的银行账户是否存在逾期继续使用的银行账户是否存在核算内容与账户类型不符的银行账户是否存在专项任务已履行完毕未办理撤户的银行账户是否存在长期没有发生资金业务往来的银行账户是否存在未完成2021年账户年检整改工作的银行账户。压实单位账户管理主体责任堵塞账户管理漏洞提升账户管理实际效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