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湖南财政持续稳步推进暂付款清理 切实增强市县库款保障能力

  在财政部的大力指导下,湖南财政2018年初在全国率先开展暂付款清理专项行动。经过几年的强力推进,暂付款清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增量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存量规模下降46%,占支出比重下降至5%以内,为确保市县财政平稳运行贡献了湖南国库力量。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提前谋划部署。2018年,根据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经厅党组多次研究部署,启动“暂付款清理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摸排市县暂付款存量规模,确定暂付款清理目标任务和路径。2018-2019年每月专题向省政府主要领导报告暂付款清理消化情况。自2018年以来,连续密集出台多个制度文件,特别是2020年提请省政府印发《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硬化预算约束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12号),要求市县切实做到 “六个严禁”、建立健全“四项机制”,“严禁违规动用国库库款”,“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为全省财政国库管理建机制、立规矩。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逐年稳步推进。对照“2023年底暂付款占支出比重不超过5%”的清理目标,按照“分步实施、逐年消化”的原则,测算下达市县暂付款清理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年度暂付款清理考核办法,对未实现年度清理目标的市县进行通报;对清理成效显著市县进行财力性补助,鼓励优先用于暂付款消化,让清理成效显著的市县有获得感。

  三是坚持综合发力,多措并举管控。对全部123个县市区预算编制进行事前审核,督促县市区合理编制收支预算,从源头管控暂付款;将暂付款清理情况与新增PPP项目审核挂钩;对因财力不足未完成暂付款年度清理目标任务的市县,要求不得在国家“三保”支出保障以外自行提高标准或扩大范围,原则上不得安排公务出国、公务车辆购置支出;坚持市县暂付款 “一月一报一调度”,及时掌握市县清理暂付款消化进度,对新增情况进行动态监控预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