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海南省财政厅积极推进《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海南省作为全国首批6个开展《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试点省份之一,积极行动,稳步推进2022年度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一、及时印发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参与培训

  为促进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尽早了解改革动态、尽早熟悉改革制度,海南省财政厅迅速行动,于2022年4月底印发《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选择省本级、海口市本级、三亚市本级、澄迈县4个管理基础较好的财政部门开展改革试点,先试先行;按照财政部部署,建立全省改革试点统筹协调机制,明确试点工作原则、主要内容以及职责分工;转发改革试点相关规章制度。

  5月17-18日,海南省财政厅组织省本级、各市县、各区级国库分管领导、负责人、业务骨干及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开发人员共182人参加财政部举办的改革试点网络培训班,扎实学习制度整体框架、政府会计准则体系、新旧制度重点变化及衔接、核算系统建设规范等内容,为推动全省顺利开展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试点及后续改革实施工作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了业务知识储备。

  二、全面梳理基础业务,加快信息系统升级改造

  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实施,海南省按新制度要求,结合实际,一提前谋划,统一账套体系。为方便后续系统自动提取数据,试点财政部门使用统一的试点账套编码和名称;在新制度规定的会计科目基础上,根据现行核算和管理需要,统一设置部分明细科目。二全面梳理业务场景。将各场景下“指标类型”、“资金性质”、“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支出功能分类”等要素进行排列组合,将各场景各要素组合的财务会计分录和预算会计分录设置到系统中,规范核算业务,提高工作效率。三增设系统校验及控制规则。对《财政总会计制度(模拟版)》会计科目主体的初始化确认、凭证录入、凭证生成、试算平衡、月结、年结等环节,系统自动分别校验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两套会计体系的平衡关系,提高账务准确率和规范性。四是优化信息系统业务数据推送,将每笔业务信息同时推送到新旧两个账套平行核算,确保两个账套相互独立且有效衔接。

  下一步,海南省将按新制度要求,设置会计报表,研究完善会计报表取数口径,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中总会计核算模块的升级改造,扎实做好新旧制度衔接,严格按照“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的财政总会计核算要求,做好2022年新会计制度账套初始化及会计核算,认真做好各项试点工作任务,为2023年度新制度的全面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