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湖南财政建立健全库款管理“四机制”
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2021年以来,湖南省财政厅坚持守正创新、主动作为,通过建立和完善库款管理“四机制”,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全省财政库款运行平稳,较好地保障了财政各项支出,为推进新湖南建设贡献了财政国库力量。

  一、建立市县库款保障风险动态监控机制。针对部分市县可能出现的保障风险,建立和完善市县库款保障风险动态监控机制。利用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及时监控市县库款余额,每日更新市县库款保障系数,追踪市县库款保障水平变化趋势,确保风险早发现、可预防。

  二、建立市县季节性资金缺口临时调剂机制。针对部分市县收入入库季节性不均衡问题,建立和完善市县季节性资金缺口临时调剂机制。市县库款出现季节性缺口时,经审批可以向省财政申请临时调剂资金,年内市县库款相对充盈时予以扣回,发挥好省级资金调控的削峰填谷作用。

  三、建立市县预留资金比例适时调整机制。针对市县上划税收和转移性补助的变化,建立市县预算资金比例适时调整机制。2021年,对地方留用资金占资金调度比例低于20%且留用比例低于100%的部分市县,将其地方留用资金比例调整至100%,增强市县国库资金管理的自主性。

  四、建立市县暂付款清收长效机制。针对部分市县新增暂付款挤占预算资金问题,在财政部的统一部署下,建立和完善市县“暂付款”清收长效机制。对照“2023年底暂付款占支出比重不超过5%”的清理目标,测算下达市县暂付款清理目标任务;市县暂付款“一月一报一调度”,及时掌握市县清理进度;对清理成效显著市县进行财力性补助,鼓励市县优先用于暂付款消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