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辽宁省财政厅不断提升非税收缴服务能力

2021年,辽宁省财政厅以提升服务能力为根本出发点,不断深化全省非税收入收缴领域“放管服”改革,聚焦业务难点、堵点,为“跨省通办”、“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多项便民服务提供有力支撑,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继续拓宽非税收缴渠道。建成线上线下综合缴费平台,全省25家非税收入代理银行所有营业网点实现省内全域收单,网银全部支持非税业务,此外在业务办理现场提供了手机扫码,智能“POS”,窗口代办等缴费服务,力争让群众在办事过程中不因缴费问题而多跑一次。应用非税征收APP,提升征收服务能力,为不方便出门的缴款人提供上门服务,为野外等特殊作业场景提供现场服务,实现非税业务全链条现场办理。非税征收APP在省内11个地区20多个执收单位开展应用,累计办理业务20余万笔。

二是不断扩大“不见面”业务办理范围。实现“不见面”缴费,缴款人通过线上缴费渠道完成缴费,并在指定网址获取电子票据,全程网上办理。实现“不见面”退费,省内多地实现了非税收入退费网上审批,执收单位提出退费申请,与当初的缴费凭证相关联,财政部门根据管理要求审核后,自动生成退款凭证。实现“不见面”缴库,借鉴税收缴库模式实现非税自动缴库,加快资金入库,缴库信息完整,已在锦州、本溪、铁岭等多地上线应用。

三是促进部门提升行业服务能力。结合教育缴费特点,为缴款人提供便捷、易用的“K12教育缴费平台”,学校批量生成缴款通知书,学生在缴费平台通过学生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完成缴费,实现资金直达财政,缴费信息记录完整,电子票据实时推送,在全省300余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了应用。组织抚顺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交罚业务全程电子化,将非税收入缴款码与《公安交通管理处罚决定书》合二为一,缴款人完成缴费后实时核销违章记录,为全省交罚与非税业务融合积累了成功经验。

四是汇集数字力量打造阳光收缴。通过收缴电子化全省非税收入执行统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应用统一收缴渠道,2021年累计有7022个执收单位开展非税征收,办理业务833万笔。此外,由税务部门征收的非税收入明细信息也通过互联互通当日共享至财政,在财政部门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非税收入收缴数字信息,这些信息将非税收入置于阳光之下,每笔收费都能查清来龙去脉。

接下来,辽宁省财政厅将继续秉持为民初心,丰富完善非税收入缴费渠道,优化创新业务模式,加强数字化建设,立足非税收入收缴,持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政务管理行政效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