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湖北省“五举措”提升财政国库管理水平

  2021年湖北省财政厅立足新起点,结合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坚守初心、奋勇前行,不断提升财政国库管理水平,为助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财政国库力量。

  一是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要求,科学、高效、有序地组织开展资金保障工作。加强对市县资金调度及中央直达资金调拨,近半年以来,省对市县资金调度资金1169亿元,其中调拨中央直达资金共10批,合计584亿元,有力保障了市县“三保”资金需求。

  二是进一步强化库款风险保障预警机制,按日监测全省116个市(县、区)财政部门库款余额,引导市县财政部门合理管控库款。跟踪分析市县库款及相关资金运行状况,对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库款水平持续偏低的地区进行重点监测。

  三是完善县级“三保”监测预警机制,进一步加强对“三保”尤其是保工资的监测预警,对财政收支平衡困难、库款保障水平低、工资发放存在风险的市县给予临时帮扶,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四是做好全省财政专户和省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审批及日常管理工作,整理历年账户管理文件,完成银行账户管理制度文件汇编。积极清理存量,全省累计撤销财政专户1057个,撤户率近40%;制定和完善全省存量财政专户目录并实行动态管理,做到目录之外无专户。

  五是规范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从制度上防范资金存放中的廉政风险和安全风险。按照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完善省本级专户资金支付、清算电子化业务,规范业务操作流程。正式启动省本级非税收入专户跨行清算业务,使资金支付更加透明、安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