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农业农村部平稳有序推进部属单位决算公开工作

长期以来,农业农村部坚持把部门决算作为财务管理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不断提升部门决算编报质量、强化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开展部门决算公开工作和推进部属单位决算公开工作。特别是2018年以来,通过建章立制、开展试点等多种方式,推动部属单位决算公开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公开质量持续稳步提升。

一、高度重视,持续推进部属单位决算内部公开工作

(一)建章立制,夯实决算公开工作基础。

2018年以来,为推动所属各级预算单位决算编制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农业农村部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重要财务事项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农业农村部部门预决算内部公开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按照先内后外、先试点后推开、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原则,稳步组织开展部属单位决算公开工作,要求部门决算内部公开应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外,不得少公开、不公开应当公开的事项,确保公开情况全面、真实、完整。

(二)试点先行,有序推进部属单位决算内部公开工作。

2019年,农业农村部根据财政部关于预决算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部门决算工作具体安排,选取8家部属单位作为试点,在单位内部向全体职工公开决算。2020年,农业农村部决算公开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所有部属二级预算单位依托本单位办公自动化系统、单位内网、单位财务信息平台等渠道,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内部公开了单位职责、机构设置、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政府采购和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等信息,并对决算上下年增减变化情况进行分析说明,对决算报表和文字说明中的栏次指标、会计科目等专业名词进行解释说明。

开展部属单位决算内部公开试点工作,不仅增强了各单位进一步提升决算编制质量的意识,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决算公开工作的理解和把握,为部属单位决算面向社会公开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二、周密部署,确保做好2020年度部属单位决算公开工作

根据《预算法实施条例》,2021年各部门所属单位首次向社会公开决算。农业农村部提前谋划、动员部署,制定2020年度部属单位决算公开工作方案,印发通知对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多次组织财务专家对决算公开模板进行审核,高度关注公开后舆情动态,确保决算公开平稳有序。

(一)提前谋划部署。《预算法实施条例》公布后,农业农村部即对部属单位分管财务工作领导和财务处长进行培训,详细讲解了决算公开的有关要求,着重强调了决算公开的重要意义。在年度预算编制布置会、部门决算编制培训班上,对决算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各单位早谋划、早部署、早动手,积极稳妥推进公开工作。

(二)拟定工作方案。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审工作结束后,农业农村部随即制定了部属单位决算公开工作方案,列明决算公开工作节点,明确公开工作具体要求,确保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三)印发工作通知。为推动部属各单位做好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工作,农业农村部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单位坚决落实决算公开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决算公开工作管理机制,规范公开工作流程。

(四)制定编制规范。为推动部属单位决算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农业农村部组织财务专家起草制定了2020年度部属单位决算公开报告编制规范。编制规范中不仅详细列示了必须公开的内容,还对公开中需重点关注的事项进行了梳理归纳,提供了上下年变动原因解释等方面的表述参考。

(五)编制参考模板。为进一步指导各单位做好决算公开,农业农村部选取信息中心、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等3家具有代表性的部属单位提前起草决算公开材料。组织财务专家对3家单位的公开材料从结构、内容、表述等各方面审核把关,修改完善后作为参考模板印发,供相似单位参考借鉴。

(六)密切关注舆情。农业农村部在本部门决算公开前,结合社会公众历年对中央部门决算重点关注内容以及自身实际情况,对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过程中可能会引发社会公众关注的内容进行了梳理分析,形成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材料。同时,要求部属各单位按照“谁公开、谁解读”的原则,提前拟定敏感问题舆情说明口径,预先研判决算公开可能出现的热点问题并做好应对准备,及时为公众释疑解惑,稳妥回应社会关切。在农业农村部决算面向社会公开后,加强对部属单位的指导,指派专人密切关注社会舆情,确保决算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截至2021年8月1日,农业农村部派出机构、直属38家二级预算单位、广东省农垦总局和原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以及中国农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均面向社会公开了本单位决算。各单位公开的决算除《收入支出决算总表》等3张收支总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等6张财政拨款收支表共9张表格外,还参照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报告的体例对本单位职责及机构设置、综合收支与上年决算数对比情况、财政拨款支出与年初预算数对比情况等进行了分析说明,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了解释,确保决算公开内容能让人“看清读懂”。

三、总结经验,夯实2021年度部门决算工作基础

农业农村部正在对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审和公开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分析查找共性和个性问题,进一步提高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靶向性和精准性,夯实2021年度部门决算工作基础。同时,结合部门决算公开工作进展,逐步推进部属单位公开国有资产占用、预算绩效管理等情况。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持之以恒抓实抓好部门决算编审和公开各个环节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推动部门决算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