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持续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取得实效

    预算执行是部门预算管理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着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也决定着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高度重视部门预算执行管理工作,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起了具有行业特点的预算执行管理体系,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优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完善顶层设计,健全制度体系。中核集团始终把制度建设放在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的首要位置,按照财政部预算管理制度的相关要求,中核集团先后制定发布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财政资金预算管理办法》《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财政资金支付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各主要业务板块根据自身业务特点、管理职责制定了板块财政预算管理办法;各基层预算单位针对承担的项目特点,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预算管理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已初步构建了集团—板块—基层单位三级联动、层次清晰、职责明确的预算管理制度体系。

    二、加强源头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精度。中核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国家预算改革要求,加大内部协同,加强和改进项目支出预算管理,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夯实预算执行基础。一是提高预算编制精细化程度。中核集团按照全面预算管理要求,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深化业财融合,将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延伸至项目与前端业务,加大计划、科技等部门与财务部门的配合力度,提高预算编制的参与度,使财务与业务融合进一步加强,提高预算编制质量与精度。二是积极探索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中核集团组织相关项目单位在参考有关行业标准、会计制度、技术规范的基础上,综合各种编制方法,制定了重点项目预算定额标准,对项目支出的内容、分析测试等工作的定额做出了具体规定,为预算编制提供基本遵循。三是加大资源统筹力度。在编制下一年度预算资金需求时,充分考虑上一年度结转资金影响因素,准确预计结转规模并统一纳入下一年度编制范围。

        三、规范资金使用,狠抓预算执行过程管理。中核集团始终高度重视预算执行工作,在保证合法依规使用财政资金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措施加强预算执行进度管理。一是强化考核,逐级落实责任。将财政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纳入集团目标-考核-激励(MKJ)体系,重点项目作为考核任务,按照项目承担单位、主管部门进行指标分解;预算执行作为相关单位规范性管理指标,对总部各部门、各成员单位领导人员的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做到任务落实、责任落实。二是加强监控,完善定期报告制度。为推进财政预算执行进度,中核集团按月分项目类别对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并在各业务板块负责人参加的集团公司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通报预算执行情况,同时按季度向集团领导提交预算执行分析报告,对预算执行整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管理建议进行重点报告,注重从高位推动整体预算执行工作。三是聚焦重点,形成工作合力。中核集团结合自身实际,在对所承担的预算项目进行系统梳理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项目特点进行分类管理,实时跟进关键进度节点,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定期组织由集团财务、计划、审计等部门参加的预算执行推进协调会,沟通预算执行中的重难点问题,制定解决措施。四是细化分解,提升预算执行效率。严格预算执行调整程序,对年初批复的预算,除特殊原因外不予调整。对于确需调整的事项,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履行预算调整程序。在制定分月用款计划时,加强财务与计划部门的协作联动,提高对合同、采购等大额支付节点预计的准确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