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创新机制 再造流程——青岛持续深化政府财务报告改革

来源:《中国会计报》  青岛市财政局供稿

 

  2018年,青岛市被纳入全国政府财务报告改革试点省市。

  青岛市财政局调整国库支付中心内设处室,成立财报决算处,专门承担全市政府财务报告、部门决算、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编制的组织、审核、汇总等具体工作。同时,国库处向其开放财政总预算会计账簿和总决算系统,推动政府财务报告与财政总预算会计、总决算、部门决算、国有资产报告等之间的数据衔接,实现相关会计信息数据的有效整合,为高质量完成政府财务报告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青岛市财政局按照“一个部门对口一个处室”的原则,建立对口服务预算部门(单位)工作机制。在政府部门财务报告、部门决算等财务报表编报过程中,明确部门预算管理处室为财务报表的初步审核人,财报决算处为复核人。只有经过部门预算管理处室的初审,财报决算处才能复审,并在相关编报系统中按照处室职责分工,嵌入处室初审和复审权限,规范编报流程。

  结合新编制指南要求,青岛市财政局重新界定政府财务报告编报范围。对于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报范围,进一步明确为部门及部门所属的行政事业单位、与同级财政部门有预算拨款关系的社会团体。镇街一级,若参照政府部门管理,则直接编制政府部门财务报告;若参照一级财政管理,则在编制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的基础上合并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若既承担一般政府部门职能,也承担一级财政职能,则考虑直接根据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操作指南对应关系表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政府财务报告工作的要义在于数据。青岛财政充分发挥政府会计信息集中管理优势,通过搭建会计核算平台,推广自动取数工具,持续推进填报系统功能优化。

  建立标准化基础会计信息数据库,推广使用自动取数工具,即从部门会计核算平台基础数据库中,自动抓取数据,导入政府财务报告填报系统。

  建立政府单位往来信息库,将抵销事项在前端嵌入到部门会计核算系统,提示单位在记账过程中对应往来单位,为财报抵销事项处理提供有效支撑。

  打造“零接触”“扁平化”线上填报系统,找准简化流程的“穴位”,减少制约政府财务报告工作提速增效的流程,使基层单位摆脱人工取数、计算、比对、提示、录入等费时耗力低效缓慢的填报模式,实现工作效率提升。

  另外,青岛市财政局集中破解在建工程转固、财政拨款抵销难题,提升政府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针对财务报告编制发现的“在建工程”未转列“固定资产”难题,组织专门力量进行未转情况分析,组织市住建局、各区市财政等多部门座谈,解读政策,明确整改要求,全市整改完成率达90%。

  针对部分政府部门财务报告反映出的账户结存资金多、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问题,组织开展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清理工作,2020年共清理收回部门单位6.6亿元。

  针对收回部分部门单位财政拨款收入与财政拨款支出无法抵销问题,专门召集存在问题单位了解情况,就交回存量资金、处室代列资金拨款、基建项目拨款流程方面提出工作建议,有效规范预算管理工作,提升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