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改革为契机 提升卫生健康行业财务管理水平

来源:《中国会计报》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供稿

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对于健全中国特色政府会计准则体系、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是提升全行业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挑战和契机。

系统推进政府会计制度落实

国家卫生健康委所属预算单位类型多、规模差异大,包含公立医院、公共卫生、科研、教育等不同性质单位。为确保新旧制度有序衔接,采取以下主要措施:

一是积极开展政府会计制度在医院衔接的研究和测试,结合卫生健康行业特殊经济业务事项的会计处理要求,配合财政部制定《医院执行政府会计制度的补充规定》《医院执行政府会计制度的衔接规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行政府会计制度的补充规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行政府会计制度的衔接规定》,充分体现行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特殊性,设置符合行业特色的科目体系,顺应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

二是编印《医院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操作指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操作指南》,帮助财务人员透彻理解、熟练掌握政府会计改革精髓,厘清改革本质,更新知识体系,增强职业判断力,有效开展实务操作,提高会计核算水平和会计信息质量,推进政府会计制度和行业补充衔接规定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有效落实。

三是配合财政部起草《医院财务制度(修订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制度(修订稿)》,引导卫生健康行业全面贯彻执行政府会计改革的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要求,规范财务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适应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需要。

四是指导单位优化完善信息系统建设,结合医疗卫生业务实际,推进业务信息系统与会计信息系统有效对接,确保单位会计信息系统生成的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夯实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信息基础。

五是组织宣传培训,加强业务指导,设立专家咨询团队,确保卫生健康行业财务工作者在思想上足够重视、在技能上应知应会。

六是修订《卫生健康财务年报》表样,根据政府会计制度框架更新财务年报要素,确保财务年报与部门决算有机衔接统一,增强部门内报表间数据的互联互通和有益补充。

进一步夯实部门决算编制基础

政府会计制度中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并行的体系,通过对数据来源、科目设置、账项勾稽等方面的审核与控制,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夯实部门决算编制基础,有力推动部门决算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奠定决算编制的制度基础。政府会计制度有机整合预算单位以前执行的《医院会计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制度》《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不同类型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形成统一的制度,大大增强部门内及跨行业单位间会计信息的可比性,消除单位间因执行不同会计规范所导致的信息差异,相对降低部门汇总、审核、分析决算报表的难度。

——增强预算会计的反映功能。部门决算是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反映。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后,部门决算编制口径明确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以预算会计核算生成的数据为准,而与财务状况相关的信息基本在政府财务报告中填列,部门决算与政府财务报告的功能定位更加精准。部分预算单位在编制部门决算时,使用收付实现制取代权责发生制作为自有资金的统计基础,使预算资金增减变动情况得以更加准确直观地反映。预算会计口径的部门决算结果为财务分析开拓新的维度,为预算执行考核建立新的思路。

——提高部门决算数据质量。一方面,政府会计制度实行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并行记账,增强会计核算的稽核功能,单位通过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数据核对,可及时发现并纠正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升决算报告数据的准确性。另一方面,政府会计制度规范各项经济业务和事项的会计处理,对预算会计科目按照政府收支的功能分类和经济分类设置。部门决算报表数据直接取自预算会计对应科目的发生额或余额,账表一致,数据精确匹配。

——促进决算与预算有机衔接。遵循相同的收付实现制基础,部门预算和部门决算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增强。在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工作中,国家卫健委发现部分单位在预算编制环节存在的问题,如经营收支配比、公用经费支出经济分类、会议费和培训费等。若在预算申报环节进一步规范,能够促进从源头解决问题,推进预决算管理的有机衔接,强化部门决算对部门预算的反馈机制。

——提升部门财务管理水平。政府会计制度的双报告体系,需要单位准确编制财务报告和决算报告,从而全面反映出单位财务状况和预算执行进度。新制度的实施,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全面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调整、合并报表等细则为国有资产核算提供客观依据,有利于全面真实反映增量和存量资产状况,促进单位提升资产管理意识,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增值保值。

部门决算报告编制三大难点

结合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实际工作,卫健委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部分单位对决算编制口径理解不同。

就卫生健康行业来看,预算单位类型多,功能多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资金来源渠道不同,概要性准则难以普适于所有单位。虽然有行业补充规定,但不同单位会计人员职业判断存在差异,在细节处理上不同。会计处理方式不一,进而可能影响部门决算编报的整体质量。

就社团单位来看,由于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部门决算报表体系不能完全满足此类单位使用,对于固定资产计提折旧、有关会计科目转化编制等问题存在理解差异,报表公式审核出现相应报错。

科研课题账务处理标准有待进一步明确和规范。

目前,大部分科研课题在申请立项和执行时,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中项目资金的开支范围和科目编制预算及核算。但上述文件对支出科目的界定与政府收支经济分类存在差异,导致科研项目结题报表与政府会计制度的要求相矛盾,预算单位在会计核算时无法兼顾政府会计制度和科研项目结题要求。

部门决算分析应用水平有待提高。

当前部分单位的决算分析报告仅停留在与上年决算数、年初预算数对比的模式化操作层面,缺乏对经济业务的深入分析,降低决算分析在单位经济运行情况反映中的哨点作用,影响决算报告作为决策依据的效力。同时,2019年是政府会计制度实施的第一年,暂未形成连续衔接的多年度数据,客观上造成数据缺乏连续性、可比性。

三项建议

第一,加强政府会计制度与其他业务体系融合。政府会计制度双基础的记账体系为行政事业单位和主管部门提供新的决策参考依据。在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进程、深化公共卫生体系改革的背景下,未来可着力丰富双功能双报告的内涵,以其所反馈信息为抓手,做好会计系统与运营管理、成本核算、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等其他体系的有机融合,增加单位内部信息流的信度和效度,促进财务信息结果应用,推进业财融合,充分发挥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作用。

第二,完善政府会计制度相关准则解读。完善配套制度及操作指引,进一步明确和规范部分预算类科目的具体准则,以及科研项目支出与政府会计制度核算间的对应衔接,统一相关科目预算编制和支出账务处理标准。结合卫生健康行业实际,细化调整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相关规定,完善和统一年末负结余的账务处理标准,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信息披露机制。

第三,推进预决算管理信息一体化建设。以政府会计制度为框架和基础,统筹部门预决算管理信息化建设,在预算申报、决算编制、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固定资产、政府采购管理等方面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一键提取、校验功能,使预决算数据互为依据、检验、支撑。统筹部门决算与其他报表工作的衔接与管理,研发部门决算与国有资产决算、住房改革支出决算等报表间一致性审核的工具或功能,取代目前依靠人工审核、修改的处理方式,提高审核工作效率和准确率,提升数据质量,减轻基层单位工作量。完善决算的分析应用技术,增加同时提取多年度决算数据的功能,以便开展不同年度之间的纵向对比和不同单位之间的横向对比。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