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中国民用航空局:创新与传承贯穿部门决算始终

来源:《中国会计报》  中国民用航空局财务司供稿

会计制度是决算工作的重要基础。政府会计改革重构会计核算模式,统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完善报表体系和结构,对部门决算工作产生全方位的影响。

中国民用航空局顺应政府会计改革趋势,把握改革方向,在创新中注重传承,在传承中坚持创新,统筹做好部门决算工作。

坚持创新 完善工作机制

为推进政府会计改革顺利实施,中国民用航空局财务部门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有序开展试点和实施工作。

针对新会计核算模式特点,组织软件公司研发会计核算系统,通过升级系统功能、设置业务场景等方式,进一步优化会计核算模式,提升用户体验水平。

根据新制度的相关要求,按照全面清晰、简便适用的原则,结合行业特点,设置新的民航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体系,整合统一原来实施的行政、事业、高校、科研、医院等5套会计科目,细化明确科目核算内容和使用要求,制定补充规定和衔接规定,实现了新旧制度的顺利衔接和平稳过渡。

民航财务部门加强决算数据运用,建立决算反馈机制和预算安排与预算执行挂钩机制,将决算中发现的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对执行率未达到规定进度的单位调整预算安排,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注重传承 筑牢工作基础

近年来,民航财务部门先后印发《民航部门决算管理办法》《民航部门决算考核指标》等相关制度,从制度层面保障部门决算工作的规范性。建立健全决算管理长效机制,强化决算编审工作,扎实做好决算公开的批复工作,逐步建立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决算组织和管理程序,确保部门决算法定职责的落实。

部门决算数据主要来源于单位日常的会计基础信息。高质量的决算离不开扎实的会计核算基础和规范的财务管理体系。

民航财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聚财、理财、用财、管财指导思想,围绕民航中心工作和行业发展大局,拓宽资金渠道、做大财务蛋糕,完善财经政策和财务管理制度、优化财政财务资源配置,加强审计监督和财务管控,严肃财经纪律,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和体制保障,财务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民航系统在长期发展实践中逐步形成以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为核心的当代民航精神。

民航财务部门在决算工作中始终坚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个数据一个数据核,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漏过任何一个问题,兢兢业业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好。决算工作在中央部门中一直保持在先进行列。

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民航财务部门勇于担当、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克服疫情造成的沟通不畅、人员不足等困难,坚持审核流程不乱、审核力度不减、审核标准不降,加大对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指导帮助力度,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按时完成了部门决算编报工作。

结合实际 探索改革方向

政府会计改革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和预算管理水平、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政府会计改革背景下,为做好部门决算,结合民航实际,提出以下建议:

——完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体系。截至目前,财政部已制定发布政府会计基本准则、10项政府会计具体准则、1项应用指南、《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以及多项新旧制度衔接、补充规定和相关解释文件,从制度层面解决了政府财务报告的核算基础问题。随着改革的逐步推进,建议结合部门在实施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和细化准则制度内容,出台相关制度解释和操作指南,进一步夯实会计核算基础。

——简化决算报表体系。目前,行政事业单位每年需编报部门决算、财务报告、国有资产报告及住房改革支出决算等多套决算。不同决算之间既有联系,又各有侧重。建议财政部门统筹各类决算报表,进一步简化报表体系,完善报表功能。

——构建财政财务一体化信息平台。决算中包含大量数据信息,是非常宝贵的信息资源。但目前各类决算自成体系,与预算、国库支付、政府采购等业务系统数据不能很好地融合。建议积极推进构建财政财务一体化信息平台,打通不同决算之间,决算与预算、国库支付、政府采购等业务系统间的技术壁垒,实现信息互通共享,更好地满足财政财务管理需要,全面实现政府会计改革的政策目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