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中国地震局:政府会计改革助力部门决算报告编制

来源;《中国会计报》 记者 刘安天

2019年以来,中国地震局紧扣政府会计改革的主要变化和特点,在全系统范围内结合自身行业特性和管理需要,深入开展宣传贯彻和政策研究工作,升级优化财务管理信息平台,开展政府会计改革系列培训,推动行业积极适应改革,助力会计核算和预算管理更加规范、高效。

除此之外,据《中国会计报》记者了解,政府会计改革也为地震局部门决算报告的编制提供基础标准和有力保障。

亮点突出

新政府会计制度的重大创新是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会计模式。一是在原有收付实现制基础上,引入权责发生制概念,重构政府会计核算模式。政府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适度分离,又相互联系,通过平行记账,实现多维度数据产出,满足部门决算报告和政府财务报告需求。二是整合行政、事业和不同行业的会计制度,实现各单位会计信息可比。三是对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的功能、核算范围、科目体系进行调整和优化。财务会计确定费用概念,扩大资产内容和核算范围,明确折旧、摊销,引入坏账、预提类科目。预算会计的功能定位更加准确,结构更加简明、高效。

中国地震局规划财务司有关负责人将政府会计改革的主要变化特点概括为4个方面。一是完善会计核算基础,准确反映政府运行成本和家底,提高政府会计信息质量。二是丰富会计要素,规范政府会计核算。三是实现在同一会计主体下,决算报告和财务报告有效产出,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管理能力。四是政府会计制度框架更加科学,实现从基本准则到具体准则逐项发布、逐步完善的过程,更具规范性和指导性。

解决决算报告编制难点

上述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部门决算报告编制工作存在一定的难点和挑战。

一是由于政府财务报告仍在试点编制和完善过程中,部门决算报表填报信息涵盖部分财务报告应统计的信息,如资产负债表等。这给部门决算和政府财务报告的编报审核及数据横向核对造成一定压力。

二是2019年部门决算报表首次在新制度下进行填报,因新制度下预算会计不再反映往来款核算情况,导致2019年决算数据与以前年度的可比性受到影响,跨年度对比分析时需更多关注此项变化带来的影响。

三是在政府会计改革进程中,由于历史账务清理和新旧制度衔接工作量大,个别基层单位财务基础较弱、对新制度的理解不够透彻等原因,2019年决算编报中,年初结转结余调整相关处理成为一大难点。

该负责人认为,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为解决这些难点提供基本政策依据和指引。

一是随着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预算会计科目较以前简化,预算执行整体链条趋于明晰。部门决算的编制目的更加明显,作为预算执行的结果反映,剥离往来款的因素,完全用收付实现制核算收支,使资金运行脉络更加清晰。

二是部门决算报告的报表体系将更加科学、合理,部门间的数据将更加透明、可比。通过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实施,部门决算的报表将更加精简,逐步减少对资产、负债等财务运行状况的反映,报表间勾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各部门在统一的准则制度下核算,部门决算反映的数据将更具一致性,信息可比性将显著提高,也更利于对外信息公开。

三是决算分析更加有指向性。部门决算分析比以往更加能够突出反映预算执行中的关键问题,结转结余资金报表及分析更加准确有效。

此外,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实施,与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国有资产管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等财政管理的各个环节联系将更加紧密。

对此,该负责人建议,财政部门应当加强各环节的联系和衔接,通过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建立统一体系,提高财务信息的综合性、全面性,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构建全面的财政信息化平台,促进实现财政管理各环节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政府会计信息的质量和应用价值。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