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安徽优化非税退付管理 巩固降费政策成果

2020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持续规范非税收入收缴,根据《财政部关于加强非税收入退付管理的通知》要求,多措并举,围绕中央和省级各项支持疫情防控的减免政策落实,切实加强退付制度建设、细化责任要求,不断规范退付办理流程、确保应退尽退”,积极创新退付操作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截至202012月,我省各级财政部门累计退付应对疫情防控相关非税收入5.9亿元,有效增强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确保中央和省级各项支持疫情防控减免政策及时落实到位。

一是完善收入退付制度。省级财政先后出台《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强非税收入退付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省属高校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工作的通知》《安徽省人民法院诉讼费退付管理暂行办法》,规范非税收入退付工作,明确退付责任、退付程序。市县财政部门积极跟进,针对具体操作环节,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如阜阳市出台《关于落实减免中小微企业租金实施细则的通知》,安庆和池州市制定《关于报送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有关政策措施落实进展的通知》等,指导监督退付工作。

二是提升业务管理效能。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按照“便民、高效”原则,实施各项退付业务,确保各类惠民惠企政策及时落地见效。加强政策宣传,确保“应退则退”,如池州市变被动等待为主动服务,精准梳理符合条件的减免对象,采取政策送上门、现场审核资料等方式,让缴款人尽快知晓、弄懂政策。灵活退付方式,确保“应退易退”,如安庆市根据缴款人意愿,结合实际,通过后续租金递减、抵扣未缴租金、延长租赁期限、签订补充协议等方式,快速让缴款人享受政策。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应退尽退”,如宣城市建立退付报告制度,实施台账管理,及时掌握政策执行情况,督促执收单位加快退付办理。

三是探索非税收入电子退付。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要求,省级财政非税管理部门积极深化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依托安徽省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对“金额小、笔数多”的涉群类非税收入项目,积极探索试行电子化退付,通过网络实现“缴款人申请、执收单位发起、系统自动核对、资金原路退还”,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助力疫情防控减免政策落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