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湖南省财政厅扎实做好库款管理和“三保”工作

近年来,财政收支矛盾剧增,库款保障财政运行的压力加大。为规范国库管理、防范财政运行风险,财政部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指导地方做好国库管理和库款保障工作。湖南省财政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财政部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服务大局,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举措,切实规范库款管理,坚决兜牢“三保”底线,推动全省库款管理走上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确保财政经济稳健运行,助力推动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高位推动财政库款保障工作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财政国库管理工作,省委书记、省长多次听取库款保障汇报,对市县“三保”、暂付款清理、预算法贯彻执行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亲自组织召开全省财政系统视频会议、亲自约谈库款保障能力低、管理不规范的市县党政领导,亲自调度工资发放等工作,为全省库款保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建立健全库款管理制度框架

省财政厅呈请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县级财政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硬化预算约束的通知》等文件,省财政厅也相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国库库款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预算法〉进一步加强财政国库资金管理的通知》《湖南省财政厅关于明确国库资金调度若干事项的通知》等细化措施,为国库管理定规矩、划底线、建机制。

三、多措并举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省财政厅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强化主体责任,促进财力下沉,精准调度资金,强化风险监测预警,牢牢兜住“三保”底线。特别是在保工资发放方面,精准测算市县工资发放额,将一月一调度调整为一月两调度,于每月10日专门调度资金用于工资发放;实时监测市县发放工资情况,对当月20日前未发放工资或连续三个工作日库款偏低的市县进行提示预警;建立工资支付紧急报告和临时救援机制,确保了市县工资及时足额发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