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陕西省财政厅加强库款管理 兜牢“三保”底线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陕西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库款管理,财政库款调度按照“安全性、均衡性、及时性”原则,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有力地保障了县区基层“三保”支出需求。

一是常规资金“统筹”调。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对县区财政库款运行情况及工资发放情况监测,依照省对市区转移支付及专项资金规模,结合各市县预算执行支出进度和库款保障水平,科学测算、统筹调度库款资金,督促指导县区做好库款管理,切实保障“三保”支出需要。

二是紧急资金“及时”调。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充分发挥陕西“财政云”便捷、高效的优势,会同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开通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资金等紧急资金做到专人办理,文到即付,有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重点资金“单独”调。在日常调度资金的基础上,对中央预抵返还留用比例提高5%增加的现金流实行按月单独调拨,资金全部留归县级使用,支持县区加强“三保”工作。按照直达资金预算管理要求,对直达资金按照现行调度方式实行单独调拨,督导县区基层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直达资金使用要求,尽快将直达资金拨付到位,切实做到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