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相关要求 扎实做好财政支出管理工作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船舶)积极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扎实做好财政支出管理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全力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相关要求。中国船舶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相关要求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明确了“过紧日子”、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具体举措与目标。20208月,中国船舶总部各部门召开了2021年财政支出专题工作协调会,宣贯了财政支持政策变化情况,进一步明确集团公司在2021年财政支出预算方面做好“过紧日子”的相关要求。

  二是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财政支出管理行为。中国船舶制定了《关于加强2020年财政资金预算执行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明确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规范及考核要求,压实各级项目预算执行主任责任。要求各预算执行单位不断完善财务内控规程,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及有关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杜绝通过虚列开支、伪造合同等方式提高预算执行率,杜绝违规从零余额账户向实有资金账户划转资金,严格财政支出管理。

  三是强化全面预算管理、统筹能力建设。按照专业化、体系化、协调化发展思路,根据成员单位职能、特点、区位,分步整合融合业务板块。按整合融合情况,统筹集团公司能力布局与建设规划,严格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同时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及股权处置力度,进一步压降子公司数量。同时,全集团“一盘棋”,按项目轻重缓急,突出保障重大项目资金需求,优先安排重点项目年度预算;有效利用预算绩效评价及预算执行结果,对预算执行不好的项目暂停安排年度预算或减少安排年度预算。

  四是强化预算资金执行监控,夯实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工作。中国船舶将财政资金预算执行管理纳入年度财务专项检查范围,不断加强执行监控工作,动态掌握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年终及时清理财政结转和结余资金,详细分析相关资金形成原因,及时确认并上缴财政结余资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