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新疆监管局“三个注重”推进银行账户管理工作

银行账户管理是监管局加强部门预算监管的重要抓手,财政部新疆监管局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利用“三个注重”,扎实推进银行账户管理工作。
  一、注重日常管理,夯实监管基础。一是不定期组织学习培训,宣传银行账户管理各项政策规定,进一步夯实监管基础。二是定期对银行账户管理系统中各预算单位的银行账户信息进行核查,对“垃圾数据”和“僵尸数据”进行清理,确保银行账户管理系统信息的准确性。三是重点关注预算单位账户间资金划转情况,及时核实账户合规性,提升监管效力。
  二、注重监管机制,提高监管水平。一是督促预算单位及时准确报送银行账户审批和备案资料,严格规范开立、变更和撤销银行账户的财政审批、备案手续,提高办理实效。二是通过年检、重点抽查、专项检查、约谈交流等方式,及时跟踪和监督预算单位银行账户使用、整改等情况,完善账户档案管理。三是每年对50%的预算单位开展银行账户年检,督促各预算单位及时整改年检中存在的问题。在2020年的年检工作中,新疆监管局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保证了2019年银行账户年检的内容不减、质量不减。
  三、注重沟通协调,服务监管一体。一是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宣传相关政策,针对消防救援、边防检查等新成立单位,就银行账户开立、变更、撤销等进行指导,主动告知业务流程和所需材料,方便预算单位业务办理。二是利用每年召开的部门预算编审工作会议,通报预算单位在银行账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成因,提出解决办法,完善内控规程,提升管理水平。三是认真细致做好问题解答,对于部分单位遇到的实际困难或问题,属于政策规定已经明确的,及时给予答复;属于政策规定尚未明确的,积极向财政部相关司室反映情况,帮助预算单位解决实际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