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采取有效措施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为有效落实中央有关“过紧日子”要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决定,2020年在全系统开展增收节支运动,最大限度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集团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高质量完成全年经营目标,打赢降本增效攻坚战,切实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重点措施如下:

(一)精益管控成本。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运用相应的管理会计工具,分析成本构成及动因,全方位开展行业对标,明确成本压控重点和改进目标,确保营业成本增长低于营业收入增长,营业利润率实现稳中有升。一是加强科研生产成本管理,要求成员单位要从设计源头入手,大力推进目标成本管理,不断优化生产工序和作业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合理降低产品生命周期成本。二是加强采购成本管理,要求严格落实依法招标,规范采购管理,建立物资、工程和服务等集中采购机制,集中采购比重进一步提升。三是加强人工成本管理,严格落实工资总额和效益挂钩要求,各单位效益性工资增幅严格与按照净利润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增长率、经济增加值增长率和营业收入增长率测算的综合增幅保持联动。四是加强质量成本管理,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控制和安全生产管理,减少废品和返工损失,降低安全事故损失。

(二)压降费用开支。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办企业的优良传统,从严控制各项费用性开支,降低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集团整体管理费用项下的差旅费、会议费、业务招待费三项费用之和增幅不得超过营业收入增幅。一是严格费用支出预算管理,优化项目、严控标准、严格审批,各类费用不得“包干”使用,坚持无预算不支出。二是杜绝一切非必要开支,对必须支出的要控制支出规模,严禁铺张浪费。三是严格规范对外捐赠,除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性专项支出,原则上不增加其他预算外捐赠,坚决抵制不合理的收费、摊派和赞助行为。

   (三)高效融通资金。深入推进资金精益化管理,合理控制债务规模,加快资金内部融通,努力降低资金成本。一是严格控制带息负债规模。以“降杠杆减负债”专项工作为依托,持续优化负债结构,理性评估财务杠杆边界,保持稳健的财务结构。二是努力降低资金成本。优选融资对象和融资方式,合理搭配长短期、债股权、直间接等各种融资手段,实现多渠道低成本融资。三是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充分利用财务公司平台,扩大资金集中范围,提高资金集中度,减少资金沉淀,加快资金融通。四是强化现金流管理。细化各类资金收支计划,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账,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努力实现收入、效益和净现金流量的同步增长。五是确保资金安全,严禁开展各种形式无正常商业实质的融资性业务,严格大额资金联签和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堵塞资金管理漏洞,杜绝违规使用、挪用资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