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辽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锐利武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辽宁省财政部门运行多年的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厚积薄发,在本次防疫战中充分发挥了其安全快捷的资金支付优势,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了锐利武器 

  不见面隔空支付。辽宁省财政部门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手段,运用自助柜面结算方式,在财政部门、预算单位、代理银行和人民银行四方之间互不接触的情况下,足不出户即办理资金支付业务,最大程度保障了人身安全。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辽宁省财政部门在部门预算批复的第一时间拨付各部门项目支出,将2月份基本支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等拨付到位,及时将非税收入电子化解缴入库;组织执收单位为非税收入缴款人提供不见面缴费通道,鼓励缴款人通过微信和支付宝刷码缴费,一次不跑即可缴费。鼓励预算单位通过自助柜面,足不出户办理支付业务,避免财政、预算单位、代理银行和人民银行四方人员相互接触。 

  7×24实时支付。为确保防疫资金在任何时候都能及时到账,辽宁省财政部门积极协调人民银行和代理银行开通绿色通道,不论昼夜和假日,在有关部门需要支付资金的第一时间即火速上线,办理资金清算业务,使资金秒到账,为及时采购到防疫物资、抢救病患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发挥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对账功能。目前正值一年一度的对账和部门决算编审时期,各部门之间工作交往格外频繁。为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辽宁财政组织预算单位在财政内网上进行电子对账,通过系统运维服务电话和微信工作群及时解答各部门对账过程中的疑问。 

                                                                                          转自《中国财经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