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湖南:财政支付电子化 有效打通湖南抗疫资金快速通道

  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湖南财政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主动联系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快速筹集下拨抗疫资金,保障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开展。抗疫专家提出,减少人际接触,阻隔人与人感染途径非常重要。按照规定,财政资金的拨付,要经过财政预算指标下达、预算单位请款、代理银行支付、人民银行清算等多个环节。如何在避免人际接触的同时,又能保障财政资金快速拨付到抗疫一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简称“支付电子化”)发挥了快速通道作用。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通过支付信息电子化传递,财政财务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办理各项财政支出业务,实现了不见面快捷支付,既保障了财政抗疫资金快速拨付到疫情防控一线,又有效落实了部门单位间的联防联控措施。 

  春节前后 财政抗疫资金快速拨付到位 

  120日,国务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工作会议后,湖南财政提前谋划,主动联系省卫健委报省政府特批,于122日(腊月二十八)紧急下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物资、药品和试剂采购等。 

  127日(正月初三),省卫健委网上请款,支付中心办理审核并发出支付指令,工商银行接受指令办理资金支付,财政国库与人民银行完成清算,整个支付链条远程无缝衔接,当日将3300万元疫情防控资金迅速拨付至三家医药企业。 

  22日(正月初九),会商省工信厅安排拨付省通信管理局专项资金400万元,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分析大数据平台扩容。 

  同日,支持防控物资生产,协调预拨11家重点企业原材料储备资金400万元,其中20万元通过授权支付自助柜面系统完成电子支付。 

  …… 截至217日,共完成省级电子支付11836笔,9.03亿余元。 

  

  这些资金的拨付,正是依托支付电子化“信息跑路、方便快捷”的优势实现的。资金快速到位,为我省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的资金保障作用。 

  春节期间,湖南财政专门开辟财政资金电子支付绿色通道,省级预算单位重大抗疫专项资金可通过网上请款、审核、支付,其他相关零星支出可通过自助柜面系统网上指令代理银行拨付资金,确保了相关值班单位的正常运转和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开展。 

   系统联动 助力基层财政抗疫反响良好 

    坚持全省防控一盘棋,在做好省级抗疫资金保障工作的同时,省财政积极采取措施,指导支持市县财政抗疫工作。 省财政于126日(正月初二)紧急下发有关文件,建立省市县三级国库资金保障应急调度机制,利用“湖南电子财政”信息系统,动态监控市县库款余额,当天晚上通过资金调度电子化通道将5.32亿元库款调度至19个省直管县,后续即时根据市县申请按程序调度资金,累计调度市县库款资金6.92亿元,有力保障了市县库款供应和抗疫防控工作。 洞口县财政反映,全县256个预算单位于117日全部上线运行支付电子化,取消支付凭证打印和人工传递,实现网上指标下达、请款、支付、清算,支付效率和安全性大幅提高,从上线到大年三十短短六个工作日顺利支付6亿余元财政资金;特别是为防控疫情,从正月初三至217日已经电子支付1783万元抗疫资金,保障了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迅速开展。洞口县财政支付电子化的成功实践,是全省市县财政系统实施支付电子化改革保障抗疫工作资金的一个缩影。 

    两年努力  财政资金运行电子化管理新机制基本建成 

  支付电子化改革是指将财政支付业务系统中需要人工传递和打印的纸质单据或凭证转变成电子单据凭证,实现电子化传递,其主要特点是建立电子凭证库标准安全通道,使支付凭证在财政、人民银行、代理银行三方核心业务系统间安全、快捷传递,实现财政资金支付安全、高效、便捷。 年以来,湖南财政会同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加快推进市县支付电子化改革,市县财政积极响应,改革进展顺利;2019年,全面实施省级授权支付电子化改革,指导代理银行着力开发推广自助柜面系统,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在自助柜面系统上操作即可完成授权支付,不用再像以往打印支付凭证、签章后送代理银行,极大减少和降低了财务人员劳动量、差错率,方便了单位用款。

   截至目前,改革已经覆盖所有省级预算单位和大部分市县,在全省初步构建起覆盖省、市、县、乡四级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的电子化管理新机制。同时,湖南财政积极部署实施预算执行“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财税托收业务系统建设,将所有预算单位社保费和个人所得税扣缴纳入电子化管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预算单位提供高效的资金支付和结算服务,实现预算单位在网上即可办理财税支付扣缴各项业务,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单位少跑腿”。 

转自《中国财经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