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宁夏:发挥财政资金管理基础支撑作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财政信息化支付系统在财政资金管理中发挥了基础支撑作用,资金下达、执行、支付、监管全链条,实现无接触、不见面、网上办,并利用支付信息系统管控实现了管理规范、内控健全、支付高效、保障及时。 

  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资金拨付预案。宁夏财政厅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积极协调人民银行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资金紧急拨付预案,实施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等措施,开辟春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全覆盖无纸化的优势,及时拨付各类新冠肺炎防疫资金。截至224日,全区共拨付新冠肺炎防疫资金547笔计2.2亿元,有效保障自治区防控疫情专项资金的及时设立,确保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仅用15天完成医院传染病防治综合楼改扩建工程并投入使用。 

  增强国库库款管理水平。宁夏财政厅依托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动态实时掌握全区各市县库款余额及运行情况。根据各市县库款规模及新冠肺炎防疫工作需要,自治区本级为5个市县紧急调度资金12.5亿元,提高市县库款流动性,预防支付风险,有效保障全区各级政府切实兜牢地方三保底线,有效开展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建立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绿色通道。宁夏财政厅依托政府采购上报、审核支付流程电子化的优势,各级预算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由采购单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直接采购,采购进口货物无需审批。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在核拨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环节建立绿色通道,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效率。 

  开展社保资金电子化支付+社会化发放模式。宁夏财政厅依托财政人社银行全程电子化平台,通过社保资金电子化支付+社会化发放模式,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及时为全区65.58万企业和机关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同时,加强政策宣传,有效发挥养老保险作为社会减震器的作用,保障退休人员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做好居家自我隔离。 

转自《中国财经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