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江苏: 实现财政防控资金“网上办理”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战”“大考,江苏省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财政部和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依令而行、积极作为,加强经费应急保障,加快资金支付下达。 

  强化统筹安排,经费保障行动早、力度大。123日,江苏省财政厅紧急预拨省卫健委1亿元防控经费,为做好省级应急储备、病人救治和疫情处置等工作准备了粮草131日,统筹下达各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4.14亿元,主要用于基层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为加强市县财政部门的资金保障能力,1月份省财政特事特办,按月均水平2倍多的规模对市县统一调度往来资金197亿元。实行上下联动,每日监测库款保障水平,密切跟踪反馈运行情况,做好应急处理。各级财政部门加大资金统筹,截至226日,共投入疫情防控资金54.21亿元,为全省打赢防控新冠肺炎这场硬仗提供了有力的财政支持。 

  紧密团结协作,资金拨付渠道畅、效率高。为迅速开辟财政资金拨付的快速通道,在最快时间内把应急保障资金及时送达抗前线,124日,江苏省财政厅紧急协调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向总行申请,于当日开通支付绿色通道,将小额支付系统单笔限额由100万元提高到5亿元,确保了全省财政防疫资金的及时汇划拨付。各地财政资金代理银行迅速响应,开设专人专岗,做好应急值守。借助覆盖省、市、县各级财政的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系统,江苏省迅速建立了财政、人民银行、代理银行、预算单位、供应商之间防控资金实时下达使用的高速通道,支付信息在财政部门、人民银行、代理银行、预算单位业务系统间无缝传送,无纸化支付数据传送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往返接触,真正实现了各级防控资金的网上办理,有力保障了各级财政防控资金安全、高效直达防控一线,电子支付的威力充分显现。 

  近年来,江苏省财政厅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大力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推广财政授权支付方式,全面使用代理银行自助柜面系统,将财政资金拨付、非税收入缴库、专户拨款、电子对账、人行库报等多项国库管理业务纳入电子化改革,初步实现了财政国库业务电子化管理全覆盖,有力地促进了财政治理能力的提升,在这场抗击新冠疫情和复工复产的重大考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转自《中国财经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