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分步实施积极推进 天津市电子化管理成效显著

为落实财政部关于深化电子化管理工作的要求,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天津市财政局积极作为,分步实施,主力推进,努力打造全一的电子支付管理体系。

一是重塑流程,统一标准。通过实地调研各区国库集中支付情况,逐一梳理各区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流程,相制定统一的业务流程范本。代理、代理金库按照统一的财政业务标准进行系统调试,满足所有区级财政的业务需求,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极大提升了改革效率。

二是完善制度,固本强基。坚持“制度化”和“精细化”管理理念,协助各区财政制定区级电子化改革制度体系,提升业务规范化水平,防范风险。同时,加强对区级财政的电子化业务培训,理论和实务培训并进,将技术与业务紧密结合,为各区财政培养一支业务与技术相融合的电子支付管理人才队伍。

三是密切配合,协作发力。与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密切配合,精准抓住解决问题的“牛鼻子”,以代理财政业务较多的银行为主要抓手,层层推进,通过搭建微信群、定期召开例会,搭建全方位、零距离交流平台,实时交流电子化管理实施情况,协调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为各区推进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工作保驾护航。

四是分步实施,全力推进。我市各区于今年5月份实现了实拨电子化业务全覆盖,10月份实现了直接支付电子化全覆盖,8个区完成授权支付测试,其中河西区完成授权支付电子化上线,计划于今年底前完成区级预算单位培训,2020年初实现全市区级电子化业务全覆盖,从部署启动到全面实施电子化仅用7个月时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