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调研与交流

辽宁财政大力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

    2019年以来,辽宁省财政厅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改革要求,按照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地方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的工作部署,在全省加快实施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截止目前,省本级和5个地市实施改革,累计通过电子化方式收缴非税收入1万多笔,金额超过20亿元,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是群众缴费便捷化26家商业银行纳入代收机构,新增现场扫码、在线支付等多种电子化缴款渠道,助力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实现了“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便民服务目标。

二是收缴全程无纸化在缴款环节,将纸质票据开具环节后置,通过财政电子“缴款识别码”,方便群众直接扫码缴款,最大程度简化业务操作流程;在划解环节,省财政非税收入财政专户资金全面实行电子化缴库,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实现非税收入收缴全流程业务办理无纸化。

三是业务管理标准化陆续印发《辽宁省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实施方案》《辽宁省省级非税收入电子缴库管理暂行办法》《辽宁省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暂行办法》,规范非税收入收缴、退费和缴库流程,明确部门间业务协同和系统对接标准,厘清部门间职责边界。

四是资金监管清晰化改革后,非税收入便置于“阳光”之下,对于任何一笔非税收入,谁缴的款,通过什么渠道,资金进入了哪个账户,全部一目了然,夯实了财政资金监管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