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国库司举办2023年《财政总会计制度》培训班

 

         国库司自2019年启动《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以来,认真落实部领导“先立后破”的改革嘱托,始终牢记努力交给人民一本“明白账”的郑重承诺,秉承“开门修制度”原则,携手全国各级财政国库人,凝心聚力、奋楫笃行,充分发扬国库精神,历时四年,于2022年11月底正式印发《财政总会计制度》,并于2023年1月1日在全国正式施行。 

         为进一步夯实财政基础管理制度,完善政府会计体系,使广大财政干部熟练掌握《财政总会计制度》要求,顺利推进《财政总会计制度》改革落地,4月27日至28日,国库司会同干部教育中心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面向省级国库部门的《财政总会计制度》培训班,深入解读实施《财政总会计制度》的重要意义,详细讲解《财政总会计制度》的具体内容,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库司总会计二处孙海滨处长主持开班仪式,金介辉二级巡视员受王小龙司长委托作改革工作动员讲话。 

         金介辉二级巡视员在动员讲话中强调,财政总会计工作是财政工作的基础,是加强政府财政预算管理、提升财政治理基础水平的坚实保障。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完善现代财政制度体系、健全财政治理基础框架的高度,着眼保障财政经济发展大局,深刻认识推进实施《财政总会计制度》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财政总会计制度》贯彻落实,努力交给人民一本“明白账”。 

         本次培训由国库司金介辉二级巡视员介绍《财政总会计制度》基本框架。国库司总会计二处和国库数据管理处有关同志分别讲解制度具体内容、实务处理及核算系统业务处理规范等。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国库处主要负责同志(业务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共80余人参加培训。下一步,国库司将积极协助各地区国库部门开展全覆盖、多层级、形式新的制度培训,确保全国各级财政总会计学懂弄通《财政总会计制度》,会用善用财政总会计数据,实现《财政总会计制度》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