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全国财政国库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23年4月20日 来源:国库司

  2023年4月17日,全国财政国库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回顾总结五年来全国财政国库工作成效,研究下一阶段财政国库改革的思路,明确近期重点工作任务。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许宏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财政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深入推进财政国库改革,不断完善财政国库宏观调控,扎实开展财政国库管理,持续加强财政国库监督,深入开展财政国库对外交流合作,精准有效发挥财政国库保障作用,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财力支撑,为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对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和构建现代财政国库管理体系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用深化财政国库改革的实际行动服务好、保障好中国式现代化,构建起能够与之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体系。一是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深化财政国库改革。按照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健全现代预算执行体系,持续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大力推进政府债券改革。二是坚持系统观念,加强财政国库管理的全局性和整体性。坚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考虑财政国库工作,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动财政国库各方面工作协调联动。三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虑财政国库工作对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作用和影响,努力在“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注重财政国库管理与预算管理的衔接,围绕预算管理的目标和要求做好工作。四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政府采购市场和国债市场高质量对外开放,加强财政国库对外交流合作。

  会议强调,当前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有关安排部署,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现代财政国库预算执行体系;三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四是健全财政国库监督管理体系;五是提升财政国库运营管理质效;六是提高财政国库决算和财务报告质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厅(局)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