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共享机遇 共赢未来 携手促进共同繁荣
——财政部与上海市政府共同举办2020年中国国际公共采购论坛

       2020年11月6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财政部与上海市政府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共同举办了2020年中国国际公共采购论坛。作为进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以“商机共享、规则互通”为主题,来自多边开发银行、联合国驻华系统、外国政府驻华使馆的高级官员、中央相关部门和全国政府采购监管机构负责人,集中采购机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和优秀供应商代表300多人齐聚一堂,探讨政府采购规则与最佳实践,分享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政府采购抗疫经验,共建政府采购合作平台。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上海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寅、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线上参加)、联合国项目事务署亚洲司司长桑贾伊·马瑟(线上参加)分别在论坛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许宏才副部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政府采购市场现状与未来,提到中国政府将继续致力于营造国际一流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建立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政府采购体系,保障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能公平参与政府采购,对内外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他指出,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中国将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GPA),不论是对于中国,还是对于GPA参加方,甚至是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都可以实现共赢发展。他强调,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与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在政府采购领域的合作,希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互帮互利的原则,真诚对话,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在合作中与各方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陈寅常务副市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主动对标GPA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积极优化完善政府采购规则体系的有关情况。他指出,上海将进一步加强与各方的交流合作,持续推动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现代政府采购制度,全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他期待“中国国际公共采购论坛”成为政策对话、信息共享和交流沟通的平台,发挥联通和融合国内外公共采购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供需对接、合作共赢,让世界各地企业共同分享中国、分享上海的发展机遇。 

  新开发银行副行长与首席运营官祝宪、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战略与政策副行长安周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西旺卡·达纳帕拉、非洲联盟驻华副代表埃利西奥·贝内迪托·贾明分别围绕各机构采购机制与框架、新冠疫情期间在华采购实践及供应商如何更好参与国际采购市场等议题发表主题演讲。来自世界银行、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项目事务署、韩国驻华大使馆、阿联酋驻上海总领馆、意大利驻上海总领馆等国际机构及外国政府官员与菜鸟国际、施璐德亚洲、青岛海尔生物医疗、匹克国际、金恪控股等国际公共采购供应商代表就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参与政府及国际公共采购出谋献策。与会各方均期待在政府采购开放合作中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