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积极应对挑战,2020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顺利完成

 2020年8月13日 来源:国库司

  中央部门决算是由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收入支出以及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深化部门决算公开是中央部门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举措,也是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的具体形式。2020年7月17日,102个中央部门在一天内向社会公开了部门决算。

  一、稳步推进,决算公开取得新进展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央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开展,克服困难,如期公开决算。2020年是中央部门连续第十年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在公开范围和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公开范围有所扩大。公开决算的中央部门数量增加至102个,其中,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国家移民管理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8个部门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的新部门。

 

  (二)公开体例保持稳定。中央部门公开的决算信息包括部门概况、部门决算表、决算情况说明和名词解释四个部分。公众可以从部门概况中了解到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等基本情况,从公开的8张部门决算表中看到部门的年度“收支账本”,从决算情况说明中了解到收支变动说明、预算绩效情况、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和政府采购支出等情况,从名词解释中了解财政收支专业术语的含义,以更好地理解公开信息。

 

  (三)预算绩效公开再加力。今年是中央部门第5年“晒绩效”。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公开预算绩效信息的范围更广、力度更大,涵盖了一般公共预算项目和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公开支出绩效评价结果的项目数达到435个,比上年增加119个,增长37.7%。

 

  (四)首次公开施行新政府会计制度后编制的决算。《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平行记账”核算。中央部门首次以预算会计核算生成的数据编报2019年度部门决算并予公开,更加准确完整地反映预算执行结果。

 

  二、迎难而上,扎实做好公开基础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对部门决算工作产生了较大影响,中央部门报送2019年度决算时间普遍延期了2-3周。面对不利条件,财政部会同中央部门迎难而上、创新方法,确保决算编审、草案呈报、决算批复等工作顺利完成,为依法公开决算筑牢基础。

  一是中央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财政财务工作,借助信息技术,加强在线业务指导和决算编报,并改变以往集中审核形式,采取在线审核、视频会议交流等方式,积极稳妥地开展决算审核工作。

  二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克服疫情影响,发挥就近就地优势,对属地部分中央单位决算的规范性完整性进行审核,及时将发现的问题解决在审核过程中,促进预算单位进一步提高决算质量。

  三是财政部改变以往集中会审方式,采取非现场无接触方式审核决算,并完善决算草案汇编方式,由先审后汇的“串联”改为边审边汇的“并联”,确保按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送中央部门决算草案。

 

  四是财政部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2019年中央决算后,在法定时限20日内完成了对中央部门的决算批复工作,为部门如期公开决算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加强互动,社会反响较好

  为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在各部门网站公开决算的同时,财政部继续采取“一站式”发布方式,将部门公开的决算信息、公开政策依据以及《十年磨一剑:小玲陪您看中央部门决算》微视频等在财政部“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予以集中发布,并及时转发有关媒体报道。平台信息还同步上传至中国政府网“中央预算决算公开”专栏。公开平台的及时全面发布,较好地引导了社会公众看到决算、读懂决算。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新京报、新浪网、搜狐网等多家媒体和网站的广泛报道和转载,决算公开微视频阅读量累计超过15万次;有关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决算公开信息及时解读和评价,舆情反应总体平稳。

 

  部分媒体还对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十年历程进行了回顾,指出决算公开部门数量不断增加,公开范围逐年扩大,公开内容持续细化,公开方式不断优化,从部门分散公开到“一站式”发布,决算公开沿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方向不断深化,体现了中央部门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接受公众监督的积极姿态。

 

  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会同中央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部门预决算管理,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持续推动预决算公开信息看得到、读得懂、能监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