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国库司党委以赤诚初心和有力举措切实扛起战“疫”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国库司党委组织全司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及部党组有关要求,切实提高站位,积极履行财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高站位,周密部署,建立疫情防控有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国库司党委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第一时间组织全司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客户端、“财政干教”网络平台、电视、互联网等多种途径,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形式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进行集体交流研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自觉接受政治考验和党性锻炼。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政治任务,财政部国库司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切实做到预案在前、行动在先,牢牢把握相关工作主动权。疫情暴发正值春节前夕,考虑到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紧急拨付疫情防控资金等特殊情况,国库司党委书记、司长王小龙于1月22日主持召开司务会,认真研究紧急拨付资金相关问题,对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制定《春节期间紧急拨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资金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工作方案有关安排,成立由王小龙同志担任组长、相关司领导参加、相关处室为成员单位的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资金紧急拨款工作小组。拟定紧急拨款工作流程,协调中国人民银行、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和部信息网络中心,确保资金拨付渠道通畅。联系预算司和各部门预算管理司梳理可能涉及紧急拨款的单位和资金情况,确定紧急联络人,建立即时响应机制,确保春节期间一旦疫情防控工作有资金需求,就能第一时间启动响应机制,完成拨款任务。

为保障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和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国库司迅速反应,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一是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由王小龙司长担任组长,司内各处室为成员单位,为司内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建立疫情防控联络员报告制度,全面细致掌握每位同志身体状况和离京返京情况。三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零报告”措施,及时向办公厅报送人员情况,确保不遗漏1人,发现特殊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四是结合国库司人员多、处室多、疫情防控任务重的实际,本着“特事特办、减少接触、做好登记”的原则,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库司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紧急调整了公文收发、物品申请等有关工作程序。五是严格依据相关经费使用规定,加强防疫物资保障,为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干部职工送去组织的关心关爱,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守土有责,主动作为,打造疫情防控坚实后盾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防控资金拨付责任重大,时效性强。国库司作为承担预算执行管理职责的重要综合性业务司局,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及时、准确拨付。王小龙司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对资金拨付有关工作作出明确安排部署。司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工作岗位,时刻跟进督导工作进度。各处资金拨付岗位人员7×24小时待命,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到岗,加班加点,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开启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克服一切困难,确保第一时间向有关中央部门和地方拨付疫情防控资金。与此同时,国库司密切关注重点疫情地区财政收支和库款运行情况,加强重点疫情地区资金调度,优先保障疫情较为严重、库款保障相对困难地区的资金需要,支持地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印发《关于加强基层财政库款保障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加快制定疫情防控库款保障应急预案,及时跟踪地方库款形势,加大库款保障力度,切实做好疫情防控资金调度工作。

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绝大多数省份难以按原计划安排人员出差进行发债现场操作,面临债券不能按时发行的难题。为保障地方债券顺利发行,同时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国库司从大局出发,急地方之所急,想地方之所想,勇于担当,主动代理地方财政部门进行地方债券发行现场操作,解决疫情期间地方难以发债的困难。截至3月3日,国库司共代理广东、湖北、贵州、海南等22个省份116只债券发行操作,共筹集资金4091亿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2月20日,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国库司代理湖北6只地方债券发行操作,协助其按计划完成99.98亿元的筹资任务,为湖北省公共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30多个项目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多地财政部门为国库司点赞,来电来函对国库司设身处地为地方着想,在特殊时期帮助地方解决燃眉之急表示感谢。

在强化资金保障的同时,国库司多措并举,通过一系列政府采购政策措施进一步支持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一是印发《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建立疫情防控政府采购“绿色通道”,有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采购需求。二是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政府采购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采购活动的指导,有效减少人员聚集,保障相关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三是在《财政部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所需医疗物资生产供应的通知》中,明确紧急政府采购项目可优先向复工复产企业直接采购,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四是特事特办,开通政府采购投诉举报受理“绿色通道”,简化案件受理流程,降低中小企业维权成本,提升服务效率,推动争议纠纷解决,确保资金及时支付,缓解中小企业运营压力。五是在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紧急上线“保供给、防滞销”专区,发起“保供给、防滞销”倡议,引导预算单位优先采购滞销的贫困地区农产品,支持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供应商做好应急保供和防滞销工作。这是中央部门首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运用此类服务性措施调整资金支持方向,助力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新华社主动对相关做法进行报道,中国政府网、新华社微博予以转发,并登上微博热搜。

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基层组织就是一座堡垒。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库司全体党员在司党委领导下坚守岗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无私奉献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

临近春节时,郭敏同志已是一位怀孕9个月、在家休假待产的准妈妈。由于疫情暴发突然,处内部分同志无法及时返岗,郭敏主动停止休假,整个春节期间都坚守在资金拨付岗位。疫情防控资金拨付涉及部内司局和司内多个处室,郭敏所在的总会计一处是资金拨付的最后一道关口,收到上游处室的拨款单往往要到晚上十一二点,处于孕后期的她时常会感到腰酸、背痛。扛不住的时候,她在简易床上缓一缓便又投入工作。她说:“我是一名党员,是党的战士,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在防疫的第一线,也希望在这个关键时刻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是给肚子里的宝宝最好的胎教。”

审核二处王锁芝同志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情况,提早反应,及时就春节期间紧急拨款情况向司领导提出工作建议,起草相关工作方案,提前联系相关单位,做好紧急拨款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春节期间,她放弃休假探亲、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坚守岗位,始终紧绷“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及时、准确拨付”这根弦,须臾不敢懈怠,主动回应单位诉求,详细描述拨款流程,细致告知注意事项,确保不因请款环节出现差错而影响用款。她始终与对口司局保持密切沟通,即使在大年三十的深夜,也第一时间回应并配合协调有关事项,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资金拨付顺畅。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晚上21点左右,工信部急需支付疫情防控相关项目资金,部领导指示资金必须当晚支付到位。接到通知后,审核一处孙莉处长和王进忠同志立即赶往办公室,及时与相关单位沟通联系,着手审核支付工作。23点左右,工信部将相关材料报到我部,23点59分,所有业务流程全部处理完毕,资金支付任务顺利完成。此时,两位同志才终于松了一口气,而当他们回到家中,已经是1月26日凌晨。

杨光同志是国债发行兑付管理处的一名普通干部,春节期间,他一直与湖北等省份对接,积极研究代湖北发债操作有关事宜。为完善落实具体操作细节,假期还未结束,他便匆匆辞别刚满6个月的女儿,主动返京待命。正式返岗后,他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代理地方进行现场发债操作,最多时一天操作达6场29只债券,从上午9点持续到下午5点,时长达8小时,中午来不及休息,吃饭也只能利用招标间隙在招标室里扒两口盒饭。但无论再忙再累,他始终坚持严谨细致落实每一个操作细节,确保债券顺利发行。

郭敏、王锁芝、孙莉、王进忠、杨光这样的同志在国库司并非个例,他们是全体国库干部的缩影,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关键时刻顶得上去,重担在肩扛得下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当前,国库司全体干部将继续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立足本职,用实际行动传递战“疫”坚定决心和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旗帜网  2020年3月6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