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夏监管局多举措提升银行账户年检工作质效

  按照财政部工作要求,宁夏监管局严格按照银行账户管理操作规程及内控要求,重点依托银行账户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创新工作方式、规范操作流程、分类服务指导和加强督促整改等多项措施,提升了银行账户年检工作质效。

  一、周密部署,创新方式,确保银行账户年检工作顺利开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化被动为主动,牵头处室及时印发银行账户年检工作通知,明确参检单位,详细列明需提供的年检资料清单以及报送时间和要求等内容,采用政府协同办公平台、微信群等方式发送年检通知和接收年检资料等。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零接触”沟通方式及时解答预算单位的各项问题,既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又大大提高了审核效率。

  二、统筹实施,层层把关,确保银行账户年检工作高质量完成。将预算单位提供的银行账户年检表导入银行账户管理系统,逐项比对数据,确保申报信息与系统数据一致后录入审核意见并送复核人复核。严格按照国库司相关政策文件要求,规范操作流程,完善初审、复审、分管局领导审核等程序,层层把关,规范账户年检操作流程,确保高质量完成2019年度账户年检工作。

  三、分类指导,细致服务,确保银行账户管理政策宣传解读到位。针对发现的未及时备案问题,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根据掌握的不同预算单位管理的账户数量和账户管理基础等情况,逐家提供分类指导,通过电话、微信和QQ通讯等方式一对一解答各单位相关问题,手把手细致服务中央驻宁预算单位。针对有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对银行账户管理政策理解不清晰、银行账户系统操作不熟悉等问题,通过与预算单位电话沟通、微信视频等方式,为财务人员解读相关政策和培训系统操作,使预算单位和管理人员熟悉政策和操作规程,认真执行账户管理政策规定,杜绝违规问题。

  四、加强教育,督促整改,确保银行账户年检工作取得成效。为进一步规范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严格执行《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根据相关规定对不符合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政策要求的单位下发账户年检不合格结论通知书,督促相关单位认真纠正违规行为,加强教育,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确保银行账户年检工作取得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