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库司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重庆监管局深化职能转型 四举措提升银行账户年检实效

  银行账户管理是监管局加强部门预算监管的重要抓手,也是服务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的重要工作,重庆监管局以服促管,进一步深化职能转型,通过四项举措有力提升银行账户年检质效。

  一、规范流程管理,强化基础工作。一是制定《中央驻渝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审批、管理、监督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账户开立、备案、年检分级审批、审核机制,通过规范内部审批程序,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增强风险意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二是严格遵守账户开立、备案时限,做到随时受理、随时办理,并在此基础上严格要求效率与质量并举,确保资料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及有效性。三是完善档案整理、保管工作,将属地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申报及审批资料分类进行管理,并明确职责、责任到人。

  二、提高监管质效,开展实地年检。考虑到银行账户监管在部门预算全闭环管理中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与其他监管工作具有高度的内在关联性。对此,重庆监管局充分发挥监管局财政预算监管职能,结合今年部门决算编制审核和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监控工作,选取不低于管理单位总量3%的比例,对重庆市气象局等单位的实有银行账户开展了实地抽检,重点围绕银行账户开立、使用和预算管理的真实性和规范性进行检查,使实地抽检更有针对性。

  三、加强业务指导,督促问题整改。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将银行账户年检与对口单位沟通交流工作落实到个人,优化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服务,主动“走出去”,先后到二十多家基层预算单位进行业务讲解和培训,帮助预算单位财务人员正确理解和严格执行银行账户和预算管理政策规定。针对年检中发现的问题,加强一对一业务指导,督促、帮助单位限期整改到位,保证年检的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效率。通过相互协作,形成有效的银行账户管理工作机制,为实施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监管打下坚实的工作基础。

  四、结合动态监控,加强业务融合。一是通过财政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关注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中是否存在审批类、备案类账户变更后应备案未备案以及擅自更改账户类型和用途等问题,及时发现违规现象,并督促纠正。二是根据预算执行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在抽检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时,对不合规账户坚决进行清理,督促预算单位加强整改,促使银行账户管理与预算监管工作相互融合,从而真正提高银行账户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5日